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结膜炎

眼睛红只是没休息好吗?医生:红血丝不是小事...

“你眼睛好红啊,是不是没休息好。”
“是有点红,不过这是小事,今晚早点休息就好了。”
哎不对,眼睛红可不只是没休息好!
 
我们从外观上可以看到的眼睛红,常见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红血丝严重,造成眼白部分看上去发红,还有一种是眼睛出现类似血块的东西,一般是呈现为血点或完整的块状,但不论哪种情况,都与结膜下毛细血管有关,深层出血从外观上其实是看不到的。
 
每个人的眼睛里都布满毛细血管,平时并不能看见,当眼睛受到刺激时,血液会涌入这些细小的血管中,血管充血扩张,也就形成我们看到的红血丝了,眼睛也就因此看着是红的。
 
 
不过眼睛受到刺激的原因很多,很多眼部疾病都会导致眼睛红,像角膜或结膜受到刺激后,就容易发生眼睛红的症状。由于病因和问题部位不同,疾病类型自然也就不同,但除了眼睛红的表现之外,一般都会伴随其他症状,这就需要医生进一步的问询和检查。
 
当然,长期熬夜、睡眠不足或长时间盯着电子屏幕,眼睛缺乏休息、过度疲劳的情况下会导致结膜血管扩张,眼睛爬满红血丝。但除了没休息好,如果是长时间佩戴隐形眼镜或美瞳,则会影响角膜获取氧气与养分,造成角膜缺氧,也会导致眼睛充血,新生血管生成。
 
若是眼睛红频繁出现,那可能就是眼睛疾病在给你发出警告。
 
常见的会导致眼睛红的几种症状:
 
01、干眼症
 
眼睛表面覆盖有一层泪膜,可以保持眼睛湿润,通常每眨一次眼睛,就会形成一层新的完整的泪膜,如果泪膜缺失或者不完整,眼睛受到风、光线等外界刺激时,就会有眼睛发红的现象。
 
干眼症多半都是由于泪膜异常引起的,可能是泪液分泌不足,或是睑板腺管阻塞造成的泪液蒸发过快,以及结膜杯状细胞功能受损等造成。除了眼睛红,干眼症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干涩,此外还会有流泪、异物感、眼睛刺痛、视物模糊等症状。
 
目前大部分干眼症患者都是由于用眼过度导致的睑板腺堵塞萎缩。
 
02、眼睛炎症
 
眼睛炎症有感染性炎症和非感染性炎症。
 
感染性炎症多是由于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的有角膜炎、结膜炎,像红眼病等,而非感染性炎症有巩膜炎、虹膜结状体炎等。此外还有部分人在接触花粉、动物毛发等东西时,出现的过敏性炎症,这些眼部炎症反应基本都会伴有眼睛红的症状。
 
其中,红眼病和过敏性结膜炎是我们常见的两种眼睛炎症。
 
红眼病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症,具有传染性,一般是通过“眼-手-眼”的方式接触感染。红眼病常见的症状有眼睛红、结膜充血、黄色分泌物、怕光、流泪等,一般红肿程度比过敏性结膜炎重得多并伴有大量分泌物。
 
过敏性结膜炎一般在春秋季节比较高发,不具有传染性,常见的过敏源有粉尘、螨虫、花粉、草絮、动物皮屑等。眼睛奇痒无比,越揉越痒是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症状,此外还会出现结膜红肿、浆液性或黏液性拉丝状分泌物增加、眼部灼热感、异物感和畏光流泪等。
 
03、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
 
虽然不是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会眼红,但当青光眼急性发作时,患者的眼压会快速升高,导致结膜充血,从而出现眼睛发红的情况。
 
除了眼睛红,青光眼还会伴有眼睛疼、眼睛胀、视力下降,甚至头疼恶心的症状。严重的青光眼会引起视神经萎缩,甚至失明,如果有相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去看眼科医生。
 
04、结膜下出血
 
这种情况和红血丝有所不同,通常会在白眼球上会看到片状的血块,其实是由于结膜中的毛细血管充血破裂,血液沉积在结膜下形成。造成结膜下出血的原因有很多,眼外伤、用手揉搓眼睛、猛打喷嚏、剧烈咳嗽等都会造成结膜下出血的情况。
 
一般来说,结膜下出血多见于老年人,通常全身合并某些疾病,例如合并高血压、糖尿病或者其它心血管疾病,这些疾病可以导致结膜下血管破裂,从而使眼睛里有一块红色血块。此时在一些外在因素作用下,如搬重物、感冒咳嗽等就会导致结膜下小血管破裂。
 
结膜下出血不会有其他感觉,对视力也没什么影响,通常不需要用药,出血会在2周左右自行吸收,如果长期不吸收,可以到眼科医院检查一下。如果是血液疾病,也会导致眼睛里有一块红色血块,这类患者除了有结膜出血外,还会伴有身体其它部位的出血,此时需要引起警惕并及时就诊。
 
眼睛红不是小事,不能太不重视!
 
一般来说,如果是在用眼过度、眼睛受到刺激后出现红血丝、血点血块,这种情况注意休息,过段时间就会消失了。但有许多像虹膜睫状体炎这种造成眼睛红的眼部疾病,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因此眼睛红反反复复,眼睛感觉不适或异常,要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针对性的治疗,注意不要自行使用去红血丝的眼药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