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表科 干眼症

早上醒来眼睛会干,甚至有点睁不开眼,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舒服睡一觉会好很多
但也有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
早上刚睡醒,眼睛却干涩难忍
这些人不禁有疑问了:
“用眼一天,眼睛干涩还能理解,怎么刚睡醒就感觉眼睛干呢?”
 
其实,眼球在表面覆盖的那层叫泪膜的“保湿膜”的长期滋润下才不会干涩,而泪膜不稳定时眼睛就会觉得干。
 
眼睛表面覆盖有一层泪膜,会保持眼睛的湿润。泪膜包含“油、水、粘蛋白”三层,其中靠近眼睛的是黏蛋白层,它能润滑眼表,使泪膜更均匀稳定的黏附于眼睛上;中间的是水液层,它能保持眼睛的湿润;外面的就是脂质层,脂质层覆盖在泪水外侧,由眼睑里的睑板腺分泌,能减少泪水的蒸发速度,使泪水更长时间的停留在眼睛表面,滋润眼睛。
 
泪膜的稳定性不仅要看泪液生成多少,还要看泪液的蒸发速度以及分布的是否均匀。白天,我们眨眼会促进泪液分泌,此时泪膜会被均匀地涂抹到眼球表面,每眨一次眼睛,就会形成一层新的泪膜,而睡眠时,虽然眼睑肌肉也会有类似眨眼的动作,但频率和幅度都小很多,不能算是正常的眨眼,因此润滑效果本就不如白天,如果睡眠质量不好,往往在醒后有干涩的感觉。
 
 
同时,还有些人存在生理性眼睑闭合不全等问题,他们睡着后眼睛并不会完全闭上,所以泪液就更容易蒸发,早上起来,眼睛会更干,甚至有烧灼感,会出现暴露性角膜炎。另外早晨睡醒时的泪腺分泌功能、泪膜稳定性都较差,副交感神经兴奋,对痛觉也更加敏感,所以这时眼睛的干涩感也会更为严重。
 
当然还有部分人是本身就有干眼症,这部分人因为自身分泌的泪水就较少,或者存在睑板腺功能障碍,油脂分泌不足及成分异常,导致泪膜不稳定,早晨起床后会感觉到明显的眼部干涩,甚至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
 
至于刚睡醒有点睁不开眼睛,大多是因为我们在白天睁眼时,角膜会和空气中的氧气直接接触,空气中的氧气可维持角膜代谢。可睡觉时,眼睛闭合,角膜依靠眼睑结膜里的血管供氧,氧气含量比直接接触空气时低,睡醒后就会形成轻度的角膜水肿,如果加上眼睛干涩,此时睁眼困难的感觉就比较明显,还会出现轻度视物模糊。
 
那要如何改善早上起来眼睛不舒服的情况呢?
改善这种早上起来眼睛不舒服的情况,先要确认自己是否存在干眼症,如果的确是干眼症导致的眼睛干,需要明确造成干眼症的原因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不同类型的干眼症,要采取不同的治疗手段。
 
干眼症按照病因可以分为五类:
水液缺乏型干眼:主要由于泪腺分泌的泪液较少或质量异常,难以维持正常需求。
脂质缺乏型干眼:眼部脂质层出现质或量的改变,没有脂质层的保护,锁不住水分,水分容易蒸发。
泪液动力学异常型干眼症:由于泪液不能均匀的分布在眼睛表面,从而影响泪膜的正常功能。
黏蛋白缺乏型干眼症:由于缺乏黏蛋白分泌而导致的干眼。
混合型干眼症:由于以上两种或两种以上病因导致的干眼。
 
针对缺水型的干眼症,一方面可以通过人工泪液、环孢素滴眼液等促进泪液分泌,补充泪液,或是通过植入泪小点拴子,降低眼表泪液的流失速度,另一方面如果是因为泪腺疾病导致泪液的分泌减少,则需要对泪腺疾病进行治疗。
 
针对缺油型干眼,则需要先对睑板腺进行疏通,改善油脂分泌。睑板腺堵塞的患者可通过睑板腺按摩进行治疗,先通过热敷软化睑板腺内堵塞的脂质,再配合医生手工按摩挤压上下睑板腺,将软化的睑酯排出。如果是症状严重的朋友,也可以采用OPT强脉冲光治疗及LIPIFLOW热脉动治疗。
 
>>>改善睡眠小建议:
1、每天适当运动,运动对于改善睡眠有帮助。
2、晚上可以做些泡脚、按摩等放松身心的事情。
3、睡前尽量不做容易精神亢奋的事情,如看烧脑剧或做题思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