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8岁男孩失明,只因把它当玩具!假期赶紧收起来

近日,广州一8岁男孩因贪玩,将食品干燥剂放入有水的饮料瓶里,发生爆炸致使液体飞溅入眼,20分钟后男孩眼球被溶解,导致失明。
 
据调查,不少家长表示:一直都只知道干燥剂不能吃,却不知道有这么大的伤害力。
 

所 以

干燥剂为什么会发生爆炸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干燥剂主要有两种:物理干燥剂和化学干燥剂,其中具有较大爆炸风险的是主要成分为生石灰的化学干燥剂。
 
如果将生石灰干燥剂放到有水的塑料瓶里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氢氧化钙,并释放大量热量。由于瓶子相对密封,所以会导致瓶内空气剧烈膨胀,当达到临界点后会引发爆炸。
 
一般干燥剂都有强碱性和强腐蚀性,不小心接触后会导致皮肤黏膜和眼睛的结膜损伤,严重可致失明。因此, 家长一定要提醒小朋友,不要接触干燥剂,而且家长要处理好食品包装袋里面的干燥剂。

 

废弃干燥剂的处理


干燥剂爆炸
 

干燥剂不慎入眼怎么办

 
如果生石灰干燥剂不慎入眼,此时一定不能用手揉,以免强碱颗粒进一步摩擦损伤角膜;也不能直接用清水冲洗,因为生石灰遇水会生成碱性的熟石灰同时产生热量,处理不当反而会灼伤眼睛。
 
正确的处理办法是: 先用棉签将残留在眼睛表面的生石灰粒挑出,而后尽快用大量清水,从眼内侧(靠近鼻子一侧)向外侧冲洗至少10-15分钟,清洗后尽快求医。
 
除了干燥剂
以下这些玩具也存在安全隐患
一不小心可能造成严重眼外伤
 
儿童眼睛受伤

激光笔

因为激光笔是一个强光束,如果照射到眼睛,会刺伤黄斑部,严重的会造成黄斑部裂孔,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可能造成儿童终身失明。
 

回弹软轴乒乓球

由于工艺问题,这款玩具的各个连接部位并不牢固,如果固定不好的话,在击球过程中乒乓球会脱落,但软轴在惯性的作用下照样摆动,这就相当于将尖锐的轴直接暴露在孩子眼前,容易扎伤眼睛。

 

水弹枪

虽然这种玩具枪号称是将“水”制成子弹,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但据试验发现,水弹枪在2米左右的距离内,可以轻松击穿鸡蛋、纸箱,连易拉罐也会打出明显凹痕。甚至在生活中,已有多人的眼睛因它受伤。
 
 
安全问题无小事
再次提醒家长
给孩子买玩具的时候要留心
家长要做好儿童安全防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