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儿童眼外伤

玩具枪、铅笔、挂钩、游泳……暑假意外频发,千万别让孩子遭这些罪!

  暑假又来临啦
  想带着孩子
  在放飞自家神兽的同时
  家长们也要注意排除
  孩子身边潜在的危险因素
  因为每年暑假都有非常多的孩子
  由于眼睛受伤或感染而就诊
  剪刀、棍子、挂钩甚至游泳都有风险

  父母在苏州打工, 2岁的小男孩尧尧便跟着爷爷奶奶在老家生活,由于家长一时疏忽,年幼的尧尧竟拿到家中的剪刀并在玩耍中不幸将自己的右眼戳伤,情况危急,辗转好几个医院后紧急接受了手术,经过近2小时的抢救,尧尧右眼终于脱离了险情。
 
  6岁女童小卓因为奔跑的时候拿了那个棍子摔倒了,眼睛摔在了棍子上,当时就看不到了,诊断为视神经损伤,给全身用了大剂量激素冲击,营养神经的药,改善循环的药。
 
  5岁的童童在卫生间里踩着小板凳刷牙洗脸,洗完脸后往墙上挂毛巾,结果凳子倾斜,她脚下一滑就朝着毛巾钩的方向摔倒,眼皮被挂钩挂开了。她的上眼睑被硬物强行撕开,泪小管也断裂了。经过近两小时手术,医生成功修复了童童的上眼睑和泪小管。“幸亏只是挂到了眼睑,万一挂到眼球上,后果不敢想。”童童爸妈后怕不已。
 
  张女士经常带着三岁的女儿到小区游泳区玩耍。不料,一天游完泳回家后女儿哭闹着眼睛很痛很干,一直不停的揉眼睛流眼泪,一个小时,眼睛里全是红血丝,吓得张女士赶紧带孩子到医院,一查,女儿竟是因游泳感染细菌而患上了“红眼病”。
 

  这么多的“意外”轮番上演你还敢对孩子的眼睛大意吗?

 
  每年暑假里眼外伤的小患者数量激增主要有玩具枪子弹射伤等外力重击剪刀和铅笔扎伤等异物扎刺伤和各类运动撞击、眼镜碎裂等意外其中约1/10或留下视力残疾此外,夏天很多孩子游泳后出现眼睛问题多是因为被游泳池水里的细菌或病毒感染导致结膜炎或角膜炎等。
 

  如何避免儿童眼睛受伤?

 
  1、对家里的桌椅等尖角突出的家具进行包装,防止孩子磕碰。
 
  2、加强对孩子的教育,避免玩耍菜刀、剪刀、针等尖锐物品。
 
  3、不给孩子买具有攻击性玩具,如玩具枪、玩具刀等。
 
  4、不让孩子接触酒精、石灰、水泥等具有腐蚀性的物品。
 
  5、远离爆竹、烟花,不让孩子独自燃放鞭炮。
 
  6、游泳应选择正规干净的游泳场所,游泳时要戴好泳镜。
 
  为了孩子的健康,为了悲剧不再发生,让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做起,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让一切可能的危险远离孩子,给他们创造一个尽可能安全的生活环境,避免伤害的发生。同时医生也提醒家长们,平常要多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出现意外伤及眼睛时,应前往专业的眼科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