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儿童屈光不正

预防近视,这个时间段去户外才有用......

孩子多去户外对眼睛好
这是个人人都知道的“热知识”
但多数人却苦于没时间实践
有人甚至提出疑问
都说每天要户外活动2小时
白天工作没时间
晚上补上可以吗
 
首先,我们要先了解为什么户外活动能预防近视。
 
其实,户外活动可以预防近视的重点在于让眼睛暴露在大自然光线下。一方面是户外光线能促进眼睛分泌多巴胺,而多巴胺可以减缓眼轴变长,另一方面,户外光线下瞳孔缩小会使景深加深,光线一直在变化,眼球肌肉、瞳孔大小也随之不断调节变化,从而能锻炼眼球调节功能,有助于预防和控制近视的增长。
 
 
由此我们能够看出,要想预防近视,户外活动时应该有充足的光线,这是灯光达不到的强度。一般来说,室内照明灯光下光照度只有几百到1000Lux,而在晴天的室外,光照度能达到10000Lux以上,即使是阴天和在树荫下,光照度通常也会达到几千Lux,因此白天缺少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是不能依靠晚上补回来的。
 
那有些家长又有疑问了
工作时间不自由
做不到每天2小时户外活动怎么办
阴天和晴天的光照度也有差别
周末刚好碰到阴天怎么办
 
其实不用担心,通常我们说每天要有2小时以上的室外活动,那么每周至少需要户外活动14小时,如果不能保证每天户外活动的时长足够,也可以在空闲时多出去户外补充光照,每周累计达到14小时一样对预防近视有效果。同时,高频、间歇的户外活动降低近视发生率的效果比连续性的户外活动要好,因此可以增加户外活动的频率,多利用碎片化时间来补齐户外活动时间。
 
至于阴天光照度虽然偏低,但却依然高于室内,可以适当增加活动时长,同时尽量选择在开阔的地方活动。一般来说,照射面积越大、深度越浅,预防近视的效果就越好,因此窄长的通道效果比开阔地方差。
 
适当户外活动不仅可以预防近视,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户外活动也对减缓近视加深有帮助,但不能只依靠户外活动来控制近视度数的加深,还需要注意平时的用眼习惯,佩戴合适的眼镜,如OK镜等方式来控制近视加深。
 
OK镜,也叫角膜塑形镜,其实是隐形眼镜的一种。但跟普通的隐形眼镜不一样,OK镜的材质是硬的,为逆几何设计的硬性透气性接触镜,可以根据佩戴者角膜形态量眼定制,能够有效的延缓眼轴增长,控制近视的发展。
 
OK镜的内表面并不是圆滑的球形,而是由不同弯度的弧段圆滑的拼接起来,中间的弧段是压平角膜的直接作用区。当近视人群夜晚佩戴OK镜8-10小时,角膜中央被暂时性地“压平”,角膜曲率被改变,成像焦点移到了视网膜上,所以白天不用戴镜也能有清晰的裸眼视力。
 
相对于普通框架镜,OK镜能够有效延缓眼轴增长,8岁左右的近视儿童早期使用OK镜受益更多,避免成为高度近视。
 
户外活动需注意:
 
在强烈阳光下,可以适度防晒,尤其在晴天的正午外出,建议使用太阳镜、帽子、遮阳伞等帮助抵御紫外线,尽量避免在夏季的11点到15点之间外出,可以选择在太阳下山之前比较舒适的时间段外出活动。
 
户外活动形式不限,运动强度和户外活动预防近视没有太大关系,同等光照条件下坐着和跑跑跳跳是一样的,因此跑跳、放风筝、散步等都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