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小儿眼科 儿童屈光不正

度数涨太快?普通眼镜没效果?三大近视防控产品一次说清

孩子近视度数涨太快,有哪些产品可以有效控制?
低浓度阿托品、OK镜和周边离焦眼镜是近些年来较为流行的近视控制手段。

 

 

近视的孩子想要控制度数的过快增长

哪个产品比较合适?

家长该如何选择呢?

 

 

低浓度阿托品

 

01并非“近视神药”,使用需谨慎
 

在眼科临床中,阿托品的应用主要是麻痹睫状肌的散瞳作用,目前临床上多为儿童青少年验光时作为慢速散瞳药使用。

 

研究表明:低浓度的阿托品(0.01%硫酸阿托品)可以抑制近视引起的眼轴增长,延缓近视的过快进展。

01非近视“神药”

虽然目前的临床证据表明,低浓度阿托品眼液对近视防控有一定效果,但阿托品并非近视“神药”。

有临床研究发现,停药会带来近视度数一定程度的反弹,浓度越高,反弹的效应越高。

 

02需谨慎使用

阿托品不是每个孩子都适用,临床研究发现低浓度阿托品对部分近视患者不起作用。

有部分孩子甚至对阿托品有过敏症状,如果是青光眼和其它隐藏疾病患者,盲目使用还会加重病情。

低浓度阿托品虽然对近视有一定的控制作用,但禁忌颇多,目前能够购买的渠道也多有不便,不建议滥用。

如果要给孩子使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且在用药期间,每隔3个月定期到院复查一次,检查眼压、瞳孔、眼表和眼调节功能,确保用药健康。

 

 

周边离焦眼镜

 

有效延缓近视发展,安全性较高
 

和普通的框架眼镜相比,周边离焦眼镜不仅在让眼睛“看得清”的同时,还能够有效控制近视度数过快增长。国内外有多项研究发现,佩戴周边离焦眼镜对延缓近视发展有显著效果。

 

周边离焦镜片通过将投射在视网膜后面周边的焦点,移到视网膜上或视网膜前方,我们称之为聚焦或周边近视性离焦

 

普通眼镜矫正

 


周边离焦眼镜矫正

 

周边近视性离焦相当于给大脑释放了一个信号:我的成像位置在视网膜前方,为了成像清晰,得“对抗”眼轴的增长,延缓了近视的发展。

 

周边离焦眼镜安全性较高,且摘戴方便,对年纪小的孩子来说比较容易接受,这种功能型眼镜对近视控制效果和佩戴时间息息相关,需要经常佩戴。

 

 

OK镜

 

夜晚佩戴,白天摘镜,有效“对抗”近视

 

OK镜,也就是角膜塑形镜,它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较为有效延缓儿童近视发展的一个方案,但价格比较昂贵,且对摘戴过程和镜片护理有较高要求,8岁以上且眼部符合验配条件的小朋友才能够佩戴OK镜。

 

OK镜的具体作用有两个:

 

01白天摘镜

OK镜通过压平角膜,让成像焦点落在了视网膜上,从而让眼睛能够看清。近视者每天晚上佩戴8-10小时,白天无需戴镜就能有清晰的裸眼视力,对不喜欢戴眼镜的小朋友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近视控制方案。

 

但OK镜并不是治愈近视,它对角膜的作用是可逆的,一般停戴1~3个月,角膜就会恢复原始形态。

 

 

02“对抗”近视

OK镜“对抗”近视的原理跟周边离焦眼镜类似,在让眼睛能够看清的同时,消除了视网膜的周边远视性离焦,切断了拉长眼轴的原动力。
 

国内外的大量研究数据表明,OK镜能够有效控制眼轴增长,对近视控制效果在40%-60%之间,是延缓近视发展比较有效的一个方案。

 

 

温馨提醒     

近视防控要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对症处理。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合适的近视防控产品时,不仅要考虑效果,也要结合孩子本身的近视情况和自身的经济实力。

 

有效的控制是近视一年进展在50度及以内,如使用的干预手段使近视进展在每年75度以上,可以考虑换其他干预手段或联合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