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眼部病症 眼外伤科 穿孔性眼外伤

在医院帮病人取过的那些入眼异物

眼睛被小东西迷了眼
在生活中属于很正常的事情
大部分情况下的异物入眼
比如沙子、小飞虫等
我们都可以通过
滴眼药水、水流冲洗、棉签挑出等方式来处理
但偶尔也会遇到一些棘手的情况
需要在医生的帮助下才能够取出
 
本篇文章盘点了5个
眼科医生帮病人取过的那些入眼的异物
大家一定要引以为戒!
 
 

01 隐形眼镜碎片

 
隐形眼镜,不管是美瞳,还是近视镜片,现在都已经很普遍了,甚至是很多未成年的孩子,也都开始戴上了。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是,医生并不建议大家长期佩戴隐形眼镜,不仅伤眼睛,还可能出现“事故”,比如:取出来的隐形眼镜发现缺了一个角……这简直就是惊悚事件了!
 
隐形眼镜怎么会碎呢? 
1.质量问题。 有的人图便宜,在网上买到了一些假冒伪劣的产品,存在镜片过薄等质量问题,在取出隐形眼镜的时候就容易导致镜片破碎。
 
2.人为因素。 有的人指甲留得比较长,在取出隐形眼镜时不注意,或者手法不正确,导致长指甲把镜片划裂而将部分碎片留在结膜囊处,不能完整取出。
 
隐形眼镜还没取出来就碎了的事情,可不一定只会发生在“新手”身上,到门诊取隐形眼镜碎片的, 反而很多都是“资深”隐形眼镜佩戴者。
 
隐形眼镜
 

02 铅笔芯

 
铅笔是导致儿童眼外伤的主要元凶之一。有时可能是铅笔芯断裂飞进眼睛,有时也可能是同伴玩闹时不小心戳进眼睛。不管是哪一种方式让眼睛受伤,一旦意外发生都要及时去医院取出 ,切忌不能自己动手拔出铅笔芯,以免对眼球造成更大的伤害。
 

03 碎铁片

 
碎铁片之类的东西大概是眼科医生取过的较多的角膜异物之一了吧。来看诊的一般为中年男性比较多 ,大多是焊工工人。
 
医生提醒:在制作工艺品或者切割、抛光铜铁制品时,一定要记得戴好护目镜,做好保护措施!
 
电光性眼炎
 

04 睫毛

 
睫毛这东西掉进眼睛里是非常常见的,几乎每个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虽然大部分都只是掉到了结膜囊,只要眨巴眨巴眼睛,再轻轻一捏,就能够取出。不过还是少部分睫毛在外力的作用下,直接插入眼睛内部的。前不久我院眼外伤医生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厦门一7岁小学生视力急速下降,医生再次提醒:这件动作不要随意做!
 
遇到这种情况需要在专业医生的帮助下取出,大家不可自作聪明,以免使眼睛遭受更大的损害。
 

05 鸡蛋壳

 
按理说鸡蛋壳剥完就要扔进垃圾桶了,怎么会出现在人的眼睛里呢?这也是令人百思不得其解!但医生确实在门诊中从患者眼睛里取出过鸡蛋壳,一问为什么,才知道原来是熊孩子的杰作……
 
鸡蛋壳坚硬且边缘不平整,容易划伤角膜等,眼睛受伤情况会更加严重。因此,家长平时一定要多和孩子 普及安全用眼知识,以免造成遗憾!
 
 

医生提醒

 
如果异物入眼,在自己不能取出的情况下,建议到医院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记得千万不要揉眼睛!揉眼睛不仅不一定能把异物挤出来,还可能致使眼睛受到更加严重的损伤。眼睛的结构精细特殊,许多看起来微不足道的东西或动作,均可直接或间接损伤眼睛,甚至导致失明。
 
本文医学指导:李海波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