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长期失眠引发急性青光眼

  “我经常整晚失眠,天亮后,就会眼眶痛、偏头痛,这样反反复复已经有六年多了。”来自德化的郑阿姨,因为看东西模糊十几天,加上头痛、眼眶痛,怎么都止不住,近日住进了厦门眼科中心。
 
  郑阿姨因为眼眶痛,在当地医院住院检查了几天,医生告诉郑阿姨有可能是青光眼,建议她到大的医院做进一步检查,以免误诊。
 
  转至厦门眼科中心后,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接诊了郑阿姨,检查时郑阿姨的右眼眼压68.4,左眼眼压20.9,通过进一步的详细检查确诊,郑阿姨患的是双眼原发性急性青光眼,右眼合并有晶体半脱位,当天即安排住院。
 
  第二天王玉宏主任为郑阿姨做了青光眼EXPRESS引流器植入联合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左眼也相应进行了预防处置。
 
  术后,郑阿姨的眼压控制在正常数值,眼眶痛、偏头痛也得到缓解,但由于郑阿姨青光眼发作未及时治疗,视力已部分丧失。
 
  王玉宏主任解释,劳累过度、睡眠不足、情绪波动、饮食不节或暴饮暴食等因素,可以影响血管神经调节中枢,使血管舒缩功能失调:一方面可使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造成睫状肌水肿、前移,堵塞前房角,使房水流出通道受阻;另一方面可使房水分泌过多,后房压力过高,周边虹膜受压向前移而使前房变浅,前房角变高,最终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
 
  对此,王主任建议,若有出现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急剧下降,甚至恶心、呕吐、头痛等症状时,考虑青光眼在作祟,建议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院检查,且一定要查眼压。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