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过度使用电子产品 “飞蚊症”年轻化

  “飞蚊症”已呈年轻化发展趋势,还有愈演愈烈之势。门诊数据显示,仅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每日就接诊十几名年轻的飞蚊症患者。

  “飞蚊症”年轻化不可大意

  “干什么事总感觉眼前有黑点晃动,就像蚊子乱飞,挥之不去,令人心烦意乱。”一名年轻的飞蚊症患者颇为烦恼。实际上,在生活中遇到像这位患者这样苦恼的人真不在少数。由于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以及长时间使用电脑办公的人越来越多,“飞蚊症”这种以往普遍出现在四五十岁人群中的玻璃体老化现象已经逐渐年轻化,“盯”上了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刘志雄主任介绍,飞蚊症是眼球的玻璃体腔内出现不透明体症状。患者时不时会有小的、灰暗的、小块的不透明物体呈斑点、蜘蛛网或云雾状在眼前飘动,尤其在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更明显,还可能伴有闪光感。“飞蚊症”患者日益增多,对此,刘志雄建议大家养成“非智能化”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智能化设备,注意中间休息。对于刚刚发现的眼前黑影,建议到医院做仔细的眼底检查排除病理性疾病。

  眼前飞蚊变多需及时检查

  刘志雄表示,视野上有一点黑点若能和平共处则可相安无事,但如果突然觉得眼前会有闪光的感觉,或是黑点数突然增多或变大,这就要小心了。可能是因为萎缩的玻璃体去拉扯到视网膜,或是液化的玻璃体灌入视网膜裂缝加速视网膜剥离的程度,如果有这种情况发生就要立刻找眼科医生检查。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医学倡导“治疗让病人受伤害更小”的人文理念,旨在用伤害更小的方式让更多患者享受到医学科技发展的新成果。刘志雄介绍,现如今,飞蚊症患者的治疗多以激光和玻切手术形式开展,厦门眼科中心主要采用“激光玻璃体消融术”和“玻璃体切割术式”来治疗飞蚊症,也是国内较早开展这两种术式治疗飞蚊症的眼科医院。激光消融术能有效清除大的玻璃体浮物,但针对难处理的细小玻璃体漂浮物则多采用玻切术。

  他建议,年轻朋友可以多结交朋友,改变人与人关系淡漠的局面,同时转移注意力培养新的爱好,把玩手机时间控制在每天2小时以内。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