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见“飞龙在天”以为是吉兆, 不曾想却是“飞蚊症”

  日前,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接收了一位飞蚊症患者,该患者称自己每天总能看到好多“飞龙”在天空飞舞,一开始以为这是吉兆,认为自己要交好运了。可是时间一长,这位患者发现,好运并没发生,倒是“飞龙”随时出现,还越来越多,有时候还影响他看东西,特别是视力却越来越差了,还伴有严重闪光。

  并没有“飞龙在天”,它只是飞蚊症的症状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李文生教授解释说,这位看见“飞龙在天”的患者其实是得了一种常见的眼底疾病--“飞蚊症”。其实,飞蚊症指眼前见黑点飞舞,犹如蚊子飞舞。在光线明亮或白色背景衬托下,更为明显。有飞蚊症的人多可以描绘出它们的各种不同形状,如点状、丝状、串珠状、蛇状、龙状等五花八门。严重时,还会觉得蚊子移动的特别明显,并会伴有闪光感。

  为何会出现飞蚊症呢?据了解,70%的患者是由于眼底玻璃体液化或玻璃体膜后脱离形成。飞蚊症一般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随着年龄增大,玻璃体会“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而飞蚊黑影是玻璃体内的不透明物体投影在视网膜上产生的。

  0.4mm,让飞蚊去无踪

  飞蚊症有生理性和病理性之分,生理性飞蚊症一般不需要治疗,只要注意休息,避免过度用眼。但是,一旦飞蚊的数量迅速增加,在任何情况下都看得到“蚊子”则有可能是病理性飞蚊症,这是裂孔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出血等眼部疾病的警告,需要马上到医院接受检查治疗,有必要时还要行手术治疗才能处理。

  目前,病理性飞蚊症的手术治疗主要有两种:激光消融术和玻璃体切割术(玻切术),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李文生教授称,激光消融术能有效清除大的玻璃体浮物,但针对难处理的细小玻璃体漂浮物则多采用玻切术。随着科技的发展,玻切术的切口越来越小,现如今,厦门眼科中心引进27G玻璃体切割术式,切口大小仅有0.4mm,手术无需缝线,全过程采用智能化控制眼压,术后眼部异物感轻,恢复快。27G玻切术已被公认为是重塑飞蚊症手术治疗的新纪元,它有助于明显提高视力,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实属飞蚊症患者的大福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