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考生揉眼睛 角膜揉破了

  最近,厦门眼科中心连续接诊了来自省内外的6名高考生,他们皆是因揉眼睛致角膜后弹力层破裂导致的视力下降。眼科专家提醒市民,如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发生异常,应及时到大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检查,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严同学高考前因为左眼痒而揉眼睛,结果整个左眼的黑眼珠变成了白眼珠,尔后模糊不清。为了不影响高考,他流着眼泪用一只眼坚持考完试后才来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是急性圆锥角膜,最直接的诱因是眼睛红痒后使劲揉眼。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副主任医师说,这些学生所罹患的圆锥角膜是一种角膜中央或旁中央进行性变薄膨出,最终导致高度散光或角膜瘢痕的疾病。该病主要发生在青少年,这6位考生在发病前均出现近视到戴框架眼镜不能矫正的现象,已经提示圆锥角膜的可能性,但自身并未引起重视。

  由于角膜已经发生破裂,6位考生需要等水肿消退后再行板层角膜移植手术。考虑到对侧眼也发生了圆锥角膜,董诺博士给这6位考生在表麻下做了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术后就不用再担心角膜破裂及圆锥角膜进展加重了。

  董诺提醒家长,如发现孩子视力突然变差或者发生异常, 及时到医院对眼睛进行系统检查,以免延误此类眼病的治疗时机。得了圆锥角膜虽然可怕,但也无需盲目恐慌,如果能早发现并合理有效地治疗,病程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