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内长“小翅膀” 视物越来越模糊

  上了年纪,眼睛经常出现问题。不少人反映眼里长出了“小翅膀”,看东西越来越模糊,有的“小翅膀”几乎挡住了黑眼珠,严重影响视力。随着近日气温不断升高,翼状胬肉引起眼红、流泪、异物感更加让人难以忍受,很多人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检查眼睛,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检查时发现:中老年人中70%患有翼状胬肉,有的“胬肉”已经长到几乎完全遮住了黑眼珠,视力严重下降。近日,检查后的翼状胬肉患者陆续在厦门眼科中心做了胬肉切除手术。

  常见眼科疾病    严重影响视力

  据介绍,眼里长出“翅膀”,医学上称为“翼状胬肉”,是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即在黑白眼珠处长出肉样组织,逐渐增大并侵入角膜,其形状就像昆虫的翅膀。该症发病可能与紫外线、风沙、烟尘长期刺激有关。翼状胬肉不仅会引起眼红、流泪、异物感及影响外观和容貌,而且当胬肉向角膜中央进展时,可引起散光,若遮盖瞳孔则将严重影响视力。此外,肥厚挛缩的胬肉还会限制眼球运动。

  羊膜移植治疗    复发率低

  董诺博士介绍,传统的翼状胬肉切除手术容易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而且反复手术对角膜损失较大,治疗费用也得翻几番,这也让很多老人无法承受。目前,厦门眼科中心采用翼状胬肉切除联合羊膜移植术切除胬肉,不仅降低胬肉的发作几率,也减轻了患者心里和生理的负担。

  【温馨提示】

  炎炎夏日外出  要做好眼睛防护


  闽南地区紫外线较强,不少人眼里长出了“翅膀”,为此,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董诺博士提醒广大中老年人,夏日紫外线对眼睛损害大,易诱发翼状胬肉。翼状胬肉如侵入黑眼珠,不仅会影响视功能,还会损伤角膜,应尽早切除。市民外出时可配戴太阳眼镜,近视患者应戴近视眼镜。但只有眼镜,侧面的紫外线也可以从镜框边缘照射到眼角引起翼状胬肉,可戴上宽檐帽或撑伞防护。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