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青光眼,“偷走”视力的遗传性眼病

  调查显示,我国目前至少有500万名青光眼患者,其中79万人双目失明,致盲率高达16%。青光眼的患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50岁以上人群每百人中至少有两人患有青光眼;4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为1.4%,明显高于年轻人。作为不可逆致盲眼病的青光眼,除了是老年常发的眼病外,还是遗传性眼病,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可能。青光眼来得“悄无声息”,初期因无症状易被患者忽视,进展到晚期才会出现可察觉的症状,但此时视功能已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因此,青光眼又被称作“视力的小偷”。

  为此,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带头人王玉宏主任提醒: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一旦发现自己有眼胀、头痛等不正常现象,应及时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查,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有青光眼家族史,配合医生及时诊治,预防和尽早治疗可避免视功能发生严重损害。

  直系亲属有青光眼病史,生下的孩子 定期查眼压

  宝宝能有双水汪汪的大眼睛,是许多父母的愿望。然而,宝宝的眼睛又黑又大,或许并不是好事。王玉宏主任说,如果婴儿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并且早期有怕光、流泪、喜揉眼、眼睑痉挛、眼黑增大、发白等症状,则可能是患有先天性青光眼。

  几年前,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曾接诊过一名1岁的女婴,一双眼睛又黑又大,家人非常喜欢,但之后家人发现,孩子的黑眼睛越长越大,且出现畏光、流泪等症状,便带她到医院,一查就是先天性青光眼。后来女婴做了手术,现在孩子已经上小学了,眼压正常,平时也不会流泪,每年定期复查。

  王玉宏主任解释,3岁以内的宝宝因房角结构先天异常致房水排出障碍,会表现为眼球进行性扩张、变大,典型表现为“牛眼”;“水汪汪”则是由于角膜太大,眼皮包不住,从而刺激眼睛引起流泪。宝宝3岁后,房水排不出才会表现为眼压升高、眼痛等。王玉宏主任说,青光眼好比眼睛里的“下水道”堵了,越往后,“下水道”会越来越堵。因此,王玉宏主任提醒:先天性青光眼应早诊断早治疗,若直系亲属有青光眼病史,生下的孩子 查查眼压。

  眼里植入“钉子”,再造“下水道”控制眼压

  王玉宏说,青光眼的治疗是以有效控制病情为目的,若早期发现,及时进行合理治疗,将眼压控制在理想范围,绝大多数病人都可以在有生之年保持良好的视功能。

  有的患者用药就能达到控制眼压的效果,有的需要手术。目前,能有效控制眼压的手术方式是“引流钉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在眼睛里装一枚“钉子”,引流房水,从而有效降低眼压。眼睛的“下水道”堵了,手术就是在眼睛里造一条“新下水道”让房水流出,达到控制眼压的目的。“引流钉”就是一种最新的微型房水引流装置,外形像一枚小钉子,体积小,仅长2毫米,直径400微米,对眼部结膜组织影响小,手术并发症少,因而对视功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眼压控制理想、长久,而且手术简单迅速,仅需20分钟左右。

  当然,手术也非一劳永逸,需定期复查。前几天,王玉宏接诊了一名6年前的患者。当时,其右眼接受了青光眼手术,术后眼压恢复正常,便回家了,几年间没再过问。青光眼周期间,他觉得右眼视力下降,不料遮住右眼,却发现左眼看不见了。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才知,右眼只是白内障加重,手术即可挽回视力,而左眼视力却因自己的疏忽被青光眼“偷走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