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陪婆婆看眼病,女儿却嘴唇发紫全身瘫软

  幼童叶子之前还在妈妈的怀抱中喝着酸奶,却突然嘴唇发紫,全身瘫软,呼之不应,幸好就在医院,经过医护人员的紧急救治转危为安。这一幕发生在厦门眼科 中心3楼门诊大厅,护士长王芬琴接到李娟护士报告立即从吓得快要瘫软的妈妈怀里抱过叶子,马上呼叫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刘主任立刻判断为气道阻 塞,俩人配合立即对叶子进行头低俯卧位拍背,同时用膝盖顶压腹部,叶子的口里吐出不少粘稠分泌物,气道疏通后的叶子逐渐恢复了呼吸,又即刻给叶子输氧气, 叶子终于在紧张的抢救下苏醒了过来。

  回忆:妈妈吓得六神无主

  5月13日下 午,婆婆眼睛不舒服,叶子妈妈带着一周零六个月的女儿叶子陪婆婆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叶子刚把一瓶酸奶喝完,没过多久就趴在我肩膀上,我以为她是困了要 睡觉,后来发现叶子流口水,嘴唇发紫,不对劲,立刻找导诊护士。只听护士着急地喊叫‘护士长!护士长!’,护士长跑过来问我,小孩怎么啦?一看才发现小孩 呼叫不应,把我吓得六神无主,立即就把已经没有意识的叶子转托给护士长。”抱着还在哭闹的叶子妈妈回忆着。

  抢救:叶子成功脱离险境

   舒缓过来的叶子,看到周围陌生的面孔开始哭闹,芬琴护士长告诉叶子妈妈,哭闹证明孩子已经缓过来,可以放宽心。刘主任判断叶子是因为气管堵塞所致的窒息 反应,有可能喝酸奶的时候呛到导致气管堵塞。“幸好这一幕是发生在医院,我们的医护人员做了及时、正确的处理小孩才得以抢救成功。像这种情况,如果三分钟 内未及时处理,可能出现脑瘫甚至死亡的情况。”刘昭升主任为此特意提醒广大家长:尽量不要给幼儿服食黏稠状或颗粒状食物,幼儿进食时一定要有人看护,以免 气管被呛到或卡到。一旦发现被呛到,应立即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幼儿简单的处置方法就是头低、俯卧、拍打背部或者同时顶压腹部。

  感谢:深切感受医护温暖

  “我觉得我很幸运,特别感谢厦门眼科中心的医护团队,现在听女儿叫我一声妈妈时心里满是感激,让我感受到医生护士的温暖。”叶子妈妈诚恳的说道。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