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自行车手柄撞伤右眼,七岁女孩泪流不止

  2015年3月10日下午,永安市一名7岁的小女孩婷婷(化名),放学回家路上,不小心被自行车手柄撞伤右眼,急需手术治疗。父母带着孩子先后辗转永安、厦门的各大医院,最终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泪小管断裂吻合、眼睑裂伤缝合手术,并于近日康复出院。


  当日,上小学的婷婷按时放学回家,当她正要走过熟悉的路口时,因没注意看路,被从身侧驶过的自行车手柄撞伤了右眼,右眼当即红肿疼痛并泪流不止,被立即送往永安市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诊断为“泪小管断裂、眼睑裂伤”,需急诊手术治疗。

  但这是一项精细度要求非常高的手术,当地医院建议父母带着孩子,赶紧到上级医院手术治疗。心急如焚的夫妻俩听说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精通眼外伤、眼整形的时候,立刻抱着孩子搭车赶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孩子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眼部手术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蔡锦红主任接诊、检查之后,认为婷婷受伤已经超过6小时,如果再不尽快妥善处理,很可能造成眼部感染、愈合欠佳,但婷婷年龄小,需全麻下手术,赶到医院已傍晚。作为专家,蔡锦红深知,能不能尽快吻合断裂的泪小管,将对婷婷一生有着重要影响,如不能尽早手术,轻则会一直流泪不适,重则影响外貌美观,甚至可能对婷婷的成长产生不可预知的心理影响。

  于是,厦门眼科中心立即开通绿色通道,急症收孩子入院,及时制定手术计划。待婷婷全麻准备就绪后,手术顺利开始。蔡锦红主任发现,婷婷的上睑眉弓处有4cm裂伤,下睑则有1cm裂伤,下泪小管断裂,必须同时进行右眼下泪小管吻合及眼睑裂伤缝合术,尽管手术有难度,但厦门眼科中心最终顺利成功治愈了婷婷。现在的婷婷,不但眼睑外形完好如初,而且泪道功能得到了良好的修复。

  专家提醒泪小管断裂莫拖延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家周太平主任对婷婷术后的情况,提出了需要注意的事项:泪小管吻合术后有支撑物(硅胶管)在泪道内,以防止术后泪小管粘连,硅胶管需要术后3~6个月左右取出 ,儿童可以根据病情提前取出 ,2个月左右即可。这期间需要注意眼部卫生,家长留心患儿泪道内硅胶管,不能用手揉搓眼睛,防止硅胶管脱出。

  周太平主任表示,导致泪小管断裂的原因有很多,如泪小管断裂常因为各种外伤所致,外伤的程度和部位各不相同,部分病例由于眼睑皮肤及周围组织撕裂严重,以致造成寻找远侧断端十分困难。发生泪小管断裂后,有时甚至不会有太重的症状和表现,病人容易错过 治疗时间。当有如下情况时,应到医院请专家进一步检查确诊。

  “泪小管发生断裂危害很大,若不及时进行泪小管吻合修复,将导致泪小管永久性堵塞,则终生溢泪,眼泪总会没有原因的‘夺眶而出’,经常擦拭眼泪容易发生眼部感染,影响患者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周太平主任强调说。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