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3岁孩玩点香 左眼被烫伤

  清明节小长假,祭祀和扫墓成了这一时期的主要活动。在祭扫过程中,有人因为隐形眼镜熔化、焚烧后烟灰粉尘入眼而引起眼部疾病,小长假后,厦门眼科中心已接到十多例因扫墓患眼外伤的患者,有烫伤眼皮的,还有伤到角膜的,以儿童居多。

  3岁的楠楠随父母给先人扫墓,父母祭拜时,楠楠在一旁觉得好玩,自己点了一根香来玩,不小心热烫的香头把她的左眼给烫着了,现场疼得大哭。送到眼科中心时,眼外伤科吴东海副主任医师发现她的左眼白眼珠和黑眼珠均有不同程度的烧伤,白眼珠和黑眼珠都有部分发生变白的情况,说明黑、白眼珠的组织都有部分已被烧坏死,还有香灰的粉末在眼睛里。更糟糕的是,楠楠的视力下降明显,怕光。

  吴东海迅速进行处理,消炎止痛的同时,对楠楠的左眼清除异物,去除坏死组织,进行羊膜移植。接下去,要两周左右才能知道左眼视力恢复的情况,如果修复情况不佳,楠楠还需要接受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才能完全修复视力。

  吴东海指出,祭扫高峰期里,大批人同时焚香、烧纸钱时,眼睛容易在“烟熏火燎”中出现干涩、流泪、疼痛等症状,其中三类人最容易受伤。首先是孩子。小孩个子小,挤在人群中焚香时,眼睛更容易被大人手中点燃的香柱或飘落下来的香灰烫伤;其次是患有视网膜血管栓塞(俗称“眼中风”)等眼底疾病的人,焚香烧纸钱时,眼睛受到烟熏刺激,易使血管收缩异常,导致疾病发作;第三是戴隐形眼镜者。由于焚香、烧纸钱时靠火源太近,隐形眼镜受热容易在眼睛里熔化,导致眼睛被烫伤。所以,儿童、干眼症患者、眼底病患者、青光眼患者等 远离“烟熏火燎”的祭扫场面。如果一定要参与祭扫,这些人群须随身携带矿泉水、眼药水准备冲洗眼睛,一旦发生眼部不适,简单处理后要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