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青光眼系遗传眼病 直系家属需要排查

  近日,刚退休不久的培田吴阿伯体检时特意做了眼体检,体检项目均正常,但眼压偏高,进一步检查确诊吴阿伯患了青光眼眼病。平日生活工作吴阿伯并无感觉不适,心想退休后较多闲余时间便做全面体检。确诊是青光眼时,吴阿伯才想起30年前自己的母亲因青光眼未及时治疗导致失明的状况,吴阿伯庆幸早发现了自己的病情。后来,在家人的陪伴下,吴阿伯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在厦门眼科中心专家的建议下,吴阿伯做了EXPRESS青光眼引流术,手术很成功,目前眼压已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病情也得到很好的控制。出院后的吴阿伯努力劝说家人进行青光眼筛查。

  家族遗传眼病   定期排查很重要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带头人王玉宏主任解释,青光眼具有隐匿性,前期的病状表现并不明显。同时,青光眼是“潜伏”的“视力小偷”,很多患者等检查出青光眼时,视神经大都严重受损无法挽回。青光眼除了不可逆外,还具有遗传倾向,家族中一人患病,其直系亲属都有患病的可能。为此,王玉宏主任建议:家族史中有青光眼患者,其他家族成员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进行筛查。

  青光眼的发病具有隐匿性,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高血压、糖尿病、高度近视等均为青光眼高危人群。王主任建议,40岁以上的人应该每两年接受一次“眼部体检”,青光眼患者直系亲属,更应该每年检查一次眼睛。今年3月8日-3月14日是第8个世界青光眼周,厦门眼科中心开展一系列为青光眼患者及家属免费筛查的公益活动,广大市民可趁此机会“远离”青光眼。

  开通 “新下水道”  控眼压长久有效

  目前,能有效控制眼压的手术方式是EXPRESS青光眼引流术,即“引流钉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在眼睛里装一枚“钉子”,通过它引流房水,从而有效降低眼压。所谓房水,是人眼里的一种液体,正常情况下房水顺着一条“下水道”循环流动。手术治疗青光眼就是在眼睛里造一条“新下水道”让房水流出,达到控制眼压的目的。“引流钉”就是一种最新的微型房水引流装置,外形像一只小钉子,体积小,长仅2毫米,直径400微米,对眼部结膜组织影响小,手术并发症少,因而对视功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眼压控制理想、长久,而且手术简单迅速,仅需20分钟左右。

  青光眼俱乐部    打开患友交流窗口

  厦门眼科中心一贯注重疾病的防治,2006年,在我省率先成立了青光眼俱乐部,并每年定期举办数场公益讲座,吸引了来自厦、漳、泉、龙等地数千名患者前来参加,目前已成功举办了20期活动,为患者与医生、患者与患者架起了沟通交流的平台。青光眼俱乐部定期为广大青光眼患者提供治疗资讯及用药建议,患友们也可不定期免费测量眼压,并获赠青光眼药水等。

  【专家名片】

  王玉宏,青光眼专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医学博士。近20年来一直从事眼科基础、临床、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 理论扎实全面,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术精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