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得了过敏性结膜炎怎么办?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检测出过敏原是关键

  入春以来,付小姐总觉得眼睛痒,开始不太严重,她就没在意,以为是经常加班没休息好,就滴了点消炎药水,可是症状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倒越来越痒,而且越揉越痒,眼睛红红的,经常流泪不止,同事们都开玩笑说她是不是失恋了。后来,付小姐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家诊断她患上了过敏性结膜炎。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接触到抗原性物质(过敏原)而引起的一系列组织细胞免疫增强反应性疾病。付小姐是过敏体质,春季过敏原增多,而且开始变得活跃,极易诱发过敏性结膜炎。商旭敏博士为付小姐做了过敏原检测,原来付小姐对花粉过敏。经过脱敏治疗,付小姐的症状得到缓解,现在生活和工作已经恢复正常。

  春季多发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性结膜炎是春季常见眼病,它是因眼部组织对某一过敏物质发生过敏反应而形成,最常见的为“春季卡他性结膜炎”。该病季节性很强,常侵犯双眼,每当春季花开时发病,到秋末天凉时缓解。每年复发,轻者3至4年即不再发,重者可持续复发10余年。

  商旭敏博士介绍,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发病原因与患者对空气中游离的花粉、灰尘或其它物质过敏有关,多见于儿童及青年,其中以男性为多。得此病的患者会感到双眼奇痒难忍,有烧灼感,畏光流泪,如果遇热或者揉眼后更难以忍受,有粘丝状分泌物。虽然“春卡”非常不舒服,但不具有传染性。

  春天还有另外一种特殊类型的过敏性结膜炎,其发病原因类似于“春卡”,患者患病后,眼部皮肤在短时间内迅速水肿,眼白红肿,伴有流泪、奇痒,而一旦脱离过敏物质,短时间内症状即会消失,再次接触过敏物质后,病情则会再次复发,直到春季结束。

  检测远离过敏原是关键

  春季过敏原增多,眼睛接触到过敏原后,极易诱发过敏性结膜炎。如果眼睛经常出现干痒、酸涩刺痛、流泪、甚至视力模糊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清病因,进行治疗。

  远离过敏原是预防和治疗过敏性结膜炎的手段,因此,到专业眼科医院做过敏原检测,查出过敏原,可以远离过敏性结膜炎。厦门眼科中心引进的过敏原检测设备,能准确检测出200多种过敏原。针对过敏源治疗,厦门眼科中心也引进的药物FK506,采用个体化综合疗法治疗,不损伤角膜及眼内组织,不开刀、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治疗过敏性结膜炎,让过敏体质患者健康地度过春季。

  【温馨提醒】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商旭敏博士建议,对于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春季外出时,应戴有色眼镜,尽量不要接触花、灰尘,避免接受强光照射。一旦出现症状,冷敷可以减轻痒感,如果无法确定过敏原,应尽早到专业眼科医院检测过敏原,并进行针对性的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