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青光眼是 “眼病里的癌症”长期黑暗中玩手机需警惕

  10月15日是第31个国际盲人日。据介绍,青光眼是世界第二大致盲疾病,也是个“潜伏”的“视力小偷”,很多人即使到了中晚期也不知道自己患了病。它更为可怕之处在于其不可逆性,因此又被称作“眼病里的癌症”。昨日,本报特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王玉宏执掌本报热线,市民纷纷来电询问眼睛问题。

  青光眼不可逆会致盲

  青光眼除视力下降,还包括视野变窄,厦门青光眼致盲率约5%-10%


  王玉宏指出,作为第一大不可逆的致盲性眼病,青光眼的致盲率与地区的医疗水平、体检意识等因素有关,据她观察发现,厦门青光眼患者致盲率约在5%-10%。她说,青光眼是不可逆的,眼睛“坏了就是真坏了”,不像白内障,致盲后尚可通过手术进行改善。对于青光眼,视神经好比电线,电线一根根断了,断到最后一根时已无力回天,因此又被称为“眼病里的癌症”,药物或手术只能尽量保住现有视力,因此,青光眼的早期预防非常重要。青光眼好比眼睛里的“下水道”堵了,压迫视神经。药物让水流得慢一些;而手术则只是另开了条“水道”,将眼睛里的水引流,目的降眼压,若再堵了,则还得再开。

  所谓“眼盲”除了传统意义上视力的盲外,视野在10度以下也称为“眼盲”,很多青光眼患者,到了晚期视力还能达到1.0,体检时也并没有感觉,但视野却越来越小。因此,青光眼患者开车是很危险的。她说,青光眼共有几十种类型,分为四大类:原发型青光眼、继发型青光眼、先天型青光眼和混合型青光眼。外伤、药物、其他眼病,或一些全身性疾病均可引发青光眼。青光眼的诊断则主要包含四方面:一是测验压(正常值在10-21mmHg);二是视神经检查,看是否有缺损;三是视野检查;四是房角结构检查。

  滥用激素药物易导致

  家长自行买药给孩子用,发现时已是青光眼晚期了


  王玉宏指出,有一类青光眼需引起重视,即激素性青光眼,它是由激素滥用所引发。像眼科一些常见的过敏性眼病,医生使用激素较多,虽然效果“立竿见影”,但若滥用,则容易导致青光眼。一些风湿免疫性疾病也需要口服激素药,若不注意定期检查,也可能引发激素性青光眼。她说,春季很多小孩患有过敏性结膜炎,且经常反复发作,上医院医生开了些抗过敏药物和激素类药物,这些激素药一点就觉得很舒服,症状也很快改善,不红也不痒了。于是家长便自行到药店去指名购买,且每年要滴好几瓶,只要一有症状就用,也不上医院检查。

  激素性青光眼进展较慢,一般要好几年才会致盲,有的患者过了二三年才发现,此时看东西视野已经越来越窄。王玉宏说,这种情况很常见,她刚来厦门时便接到一名10来岁的孩子,家长说孩子感觉旁边好像被什么东西给挡住了,走路走一步就要低头看楼梯,别人从旁走过,经常“目中无人”。一检查,双眼已经是青光眼晚期。面对这种结果,家长怎么也不肯相信:“孩子这么小,怎么可能得青光眼?”青光眼是不可逆盲,孩子的一生都会受影响。她说,这种情况,若不及时治疗,孩子最终将出现不可逆转的眼盲。她指出,激素类药物是“双刃剑”,它既不是万金油也并非洪水猛兽,切莫擅自滥用,病好了就不要再用了;有些眼疾的确需用激素类眼药,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使用,并定期复查眼压。

  黑暗中玩手机易引发

  明暗对比太强引起眼压升高,房角关闭,损害视神经


  有传言称,长期睡前黑暗中玩手机易引发青光眼。对此,王玉宏说,长时间或近距离在黑暗中盯着屏幕看,会令瞳孔散大,虹膜堆积到房角,影响房水循环,使得眼压升高;另一方面,能引起眼外肌痉挛,压迫眼球。因此,在明暗对比太强时,盯着屏幕看易出现酸胀、疲劳,引起眼压升高,长期睡前黑暗中玩手机需警惕。她说,自己曾接诊了多名B超医生,由于工作性质,他们经常要在暗室里操作,一直盯着屏幕看。检查中,他们的眼压也不是特别高,但青光眼视神经已经发生缺损。

  正常人眼睛有一定的代偿范围,得青光眼的可能性不大。然而,对于那些高危人群而言,明暗对比太强时会加重房水外流阻力,引起房角关闭,可能成为青光眼急性发作的诱因。此外,长时间观看3D电影也应注意。

  高度近视、远视患者要小心

  白领伏案午休导致眼压升高,增加患病风险


  据市中小学卫保所公布的2013年厦门中小学生的体质结果显示,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小学生为61.57%、初中生为82.15%、高中生为91.78%,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高出10%以上,且逐年增长。王玉宏说,近视(高度近视)患者是开角型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由于特殊解剖关系,高度近视者“管道”受阻,对高眼压的耐受性差,易引起眼压增高损伤视神经。对近视程度不断加深的青少年,应做全面的青光眼排查。一些学生、白领习惯伏案午休,如此也会增加眼球压迫,致眼压升高,增加青光眼发病风险。此外,对于婴幼儿型青光眼患者,由于眼轴长,他们较常人更容易得近视。

  另一方面,有时“看得太远”也未必是好事,王玉宏指出,远视眼者容易患闭角型青光眼。从发病机制上看,远视眼患者眼球轴径短,眼球比常人小。把眼球比作一间房子,远视眼的房间比较小,但是里面的摆设没少,就会比较拥挤。正因眼球内部的拥挤,往往易导致前房浅或房角窄,若远视眼者碰上激动、熬夜等诱因时,可能导致房角突然关闭,房水堵塞使得眼压突然升高,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

  本期专家

  王玉宏青光眼专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获复旦大学东方奖学金。近20年来一直从事眼科基础、临床、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理论扎实全面,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术精湛,对眼科常见疾患及疑难杂症能正确诊断处理。主攻青光眼,对各种青光眼的诊断及治疗经验丰富,开展各种青光眼药物、激光、手术治疗,对青光眼相关白内障等的治疗也有丰富经验。主持或重点参与科技部、省厅级等各级课题研究8项,在SCI及国家一级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美国视觉和眼科研究学会(ARVO)会员,中华眼科学会会员;美国排名第一的BascomPalmer眼科研究所访问学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员。

  0岁以上高危人群

  要定期给眼做体检


  王玉宏指出,青光眼的高危因素不少,有家族史者,后代“中招”几率是正常人的5倍;糖尿病患者眼底病变会引起视网膜缺血,诱发新生血管型青光眼;一些眼外伤及眼部手术患者,也可能出现继发性青光眼;高血压患者及易怒者也易招青光眼“青睐”;40岁以上人群也是青光眼高危人群,建议各医院体检中心将眼压、眼底检查纳入常规体检中。体检时,对于闭角型青光眼患者,散瞳检查可能挤压眼球,导致眼压升高,从而诱发青光眼。对于青光眼患者,安眠药、抗抑郁药的使用也应慎重,因为可能导致瞳孔散大引起青光眼发作。此外,青光眼患者有其性格特质,一般较急躁或有抑郁倾向,建议好好休息,避免劳累,同时将情绪控制好,不要激动。

  加入青光眼“俱乐部”

  多与医生和患友交流


  王玉宏说,青光眼患者不妨加入青光眼俱乐部,多与医生和患友交流,将青光眼对视力造成的损伤降至最低。据了解,2006年厦门眼科中心在我省率先成立了青光眼俱乐部,每年定期举办数场公益讲座,吸引了来自厦、漳、泉、龙等地区数千名患者前来参加,为医患之间架起交流平台。她说,计划11月将举办一场俱乐部活动,今后每季度都将举办。

  厦门眼科中心不断引进知名专家,旨在为患者带来更先进的理念、管理和技术。厦门眼科中心于今年8月份柔性引进葛坚教授任青光眼科主任,并兼任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总院长。葛坚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名誉主委,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暨眼科医院原院长、原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在国内外享有盛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