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春夏之交花粉飘 当心明眸变“兔眼”

  “我很少化妆,不戴美瞳也没戴隐形眼镜,眼睛卫生也一直很注意,为什么我的眼睛总是红肿、发痒,流泪?”小妍在外企做财务,她的眼睛突然很难受。小妍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被诊断为过敏性结膜炎。经治疗,小妍在用药几天后症状得到了很大缓解,这几天已恢复正常工作生活。原来,小妍是过敏性体质,前段时间跟闺蜜常去周边公园赏花,她的“兔眼”是花粉惹的祸。

  过敏性结膜炎,春夏易发生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说,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有明显的季节性,当下正值春夏之交,花粉柳絮飞扬,是过敏高发时期,过敏性结膜炎容易发生。

  吴护平介绍,过敏性结膜炎是眼睛的结膜粘膜组织接触到过敏原后,以眼结膜炎症的方式发生。而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又以花粉、灰尘、湿冷空气、尘螨、动物毛发等极易进入眼睛的物质居多,其次就是常与眼部接近的香水、化妆品、药物、隐形眼镜及其护理液等,这些过敏原进入眼睛,导致眼结膜肥大细胞释放出组织胺等致敏因子,而这些致敏因子又使局部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导致眼部产生红、肿、痒的症状。

  避免过敏原

  吴护平说,季节性的过敏性结膜炎在过敏季节里会时好时坏,反复发作,不易治。患上此病后,要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尽量避免过敏原,避免炎症加深。

  吴护平说,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一般不影响视力,很少出现并发症,因此不必过于担心。虽然不易治,但是只要细心避免过敏原,耐心与医生合作,还是可以得到很好控制的。特别提醒,切勿自行使用一些偏方治疗,这可能加重病情,甚至产生损害视力的后遗症。

  吴护平建议易过敏者能做一次全身的过敏原检测,这样可以有针对性地预防或控制过敏持续发展。厦门眼科中心引进的过敏原检测设备,可准确检测出200多种过敏原。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