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眼科中心赴尼泊尔开展慈善光明行

  3月25-28日,受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和尼泊尔阿尼哥协会邀请,由深圳潮青联谊会赞助并主办、尼泊尔阿尼哥协会、蓝毗尼中华寺和厦门眼科中心等协办的尼泊尔光明行在尼泊尔北部山区小镇巴勒比斯医院拉开序幕。厦门眼科中心姚晓明博士成为该次慈善手术的负责人。他率领医疗团队在尼泊尔医生的协助下,为当地500多名尼泊尔人进行了眼疾检查。当地医院设施简陋、手术室封闭无空调,医护人员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为其中42例实施了白内障摘除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全部获得成功。至此,中国首次由NGO主办的白内障复明活动圆满落幕。


术前,姚晓明博士为患者检查,确定术式。专程从90公里以外的首都加德满都赶来出席光明行启动仪式的吴春太大使(右三)到病房慰问患者和医务人员。

  3月29日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泊尔特命全权大使吴春太先生及夫人宴请光明行全体成员。他在宴会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吴大使说,这次尼泊尔光明行很有意义,中尼两国是友好邻邦,两国交往历史渊源流长。这次光明行在尼泊尔北部山区的巴勒比斯举行,这里民风淳朴,对中国有着友好的感情,但是这个地区由于道路所限,缺医少药,特别是一些老年人患有白内障,所以这一次光明行,对于促进两国人民友谊,特别是解除白内障患者的痛苦具有特殊意义。另外一方面,我们之所以选择巴勒比斯,是因为它是中尼友好之路阿尼哥公路所经过的一个重要城市,这里见证了两国人民的千年交往史。中国政府鼓励两国人民开展民间友好交往,我们现在的外交更加积极更加全面。去年中央召开了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贯彻亲、诚、惠、容的新的外交理念,鼓励民间交往。这次活动体现了中央针对周边国家外交工作的思想,体现了民间外交的理念。


姚晓明博士在简陋的手术室里为尼泊尔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去年年底,即将在厦门眼科中心集团深圳分院担任业务院长的著名眼科专家姚晓明博士还专程赶到巴勒比斯,提前查勘手术医院。尼泊尔阿尼哥协会是促进尼中友好的NGO组织,他们继承了当年建造北京白塔寺的尼泊尔工匠阿尼哥的友好传统,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次活动,是深圳潮青会、弘法寺、中华寺、阿尼哥协会和厦门眼科中心共同合作的一个成果。


术后,姚晓明用手持裂隙灯复查患者

  28日,厦门眼科中心集团苏庆灿董事长得知手术圆满成功,特向姚晓明博士表示祝贺。他表示,即将在深圳投入运营的眼科医院将秉持中心一贯的慈善理念,加强与深圳潮青等社会组织以及周边国家NGO的联谊与合作,通过深圳这个重要舞台,上演永不落幕的人文主义和人道主义颂歌。


在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吴春太先生(右一)举行的答谢宴会上,尼泊尔阿尼哥协会主席Sarbottam Shrestha (右二) 向姚晓明博士颁发感谢状。

  这次活动在筹备和组织过程中得到了尼泊尔政府、友好组织与尼泊尔人民的大力支持,首先尼泊尔政府和卫生部门为活动提供了大量的便利条件,尼泊尔的政界也非常支持这次活动,尼泊尔主要政党的领袖,与当地政府的行政长官都参与了这次活动,并争先恐后发表讲话。尼泊尔的主要报纸也在显著位置进行了大量的报道。认为这是中国人民对尼泊尔的一次重要帮助,希望中国的民间组织以后能更多的到尼泊尔来开展活动,让尼泊尔老百姓也能因中国经济的发展而得到实惠。


尼泊尔报纸1

  临别前,吴大使对姚晓明博士说,尼泊尔是世界最不发达的国家,目前人均收入不到700美元,老百姓的生活相当贫困,特别是其北部靠近中国边境的喜马拉雅山区域交通不便,医疗资源紧缺,这里的尼泊尔人民特别希望分享中国友邻的经济发展成果。尼泊尔历届政府都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从事反华和藏独活动。同时,我国也支持尼泊尔人民维护他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两国人民相互支持。我希望厦门眼科中心集团的医疗专家能常来这里开展慈善活动,为尼泊尔人民送去光明,也为中国的安定作出贡献。我们大使馆将为慈善活动提供全力协助。


尼泊尔报纸2

  姚晓明博士代表晓明眼库基金和厦门眼科中心集团向下次尼泊尔复明手术捐赠人民币10万元。具体日期将另行商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