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小心“视力杀手”青光眼

  青光眼是世界第二大致盲疾病,但它是个非常懂得“潜藏”的疾病,很多人即使到了中晚期也不知道自己得了病。在发达国家,至少有50%以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而在发展中的国家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的人占80%以上。由于青光眼是不可逆致盲眼病,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关键。

  眼胀痛应提高警惕

  “我再老几岁会得青光眼吗?”“得了青光眼我该注意点什么?”3月8日早晨,厦门眼科中心世界青光眼日公益活动现场,老人们纷纷提出问题。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黄维艺医师介绍,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不可逆的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率仅次于白内障。患病几率随年龄增大,五六十岁的老人是主要发病人群。但由于发病初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很容易被忽视。

  从目前的水平来看,医学界还没有任何办法能够预防青光眼的发生,所以预防青光眼的办法就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黄医生介绍,青光眼一个特点是眼压增高,患者容易感觉眼睛发胀,这时就一定要及早就医,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定期进行眼部检查

  52岁的陈女士去年检查出青光眼,当天便赶到现场测眼压。陈女士说,去年先是眼睛酸疼,容易眼疲劳,一检查才知是青光眼。黄医生建议,闭角型青光眼患者要避免在暗室活动,比如看电影、洗照片等。开角型的不能大量喝水,以免眼压进一步升高。

  医生呼吁,普通人50岁后每年眼检一次。经常头痛、眼胀,特别有青光眼家族史、眼外伤史、高度近视的“高危人群”更应定期到专业眼科进行全面眼检查,除了眼压之外,必要时还应该查眼底、房角和视野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