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专家呼吁青光眼诊治需趁早

今年3月9号到15号是第7个世界青光眼周,主题是战胜隐形视力杀手青光眼。据了解,青光眼是世界第二大致盲疾病,在全球致盲率仅次于白内障。由于它是不可逆致盲眼病,因此,医生提醒,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特别关键。

眼科专家介绍说,由于青光眼发病初期没有症状或症状轻微,所以这个疾病很容易被人忽视,因此人们也把青光眼形象地比喻为“沉默的小偷”。青光眼的发病主要和遗传等因素有关,目前医学界还没有任何办法能够预防青光眼的发生,所以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很关键。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黄维艺医师说:“比如青光眼有分类型,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两种,闭角型青光眼的遗传是很明显的,开角型青光眼相对比它轻一些,另外还有其他的比如继发性青光眼包括药物或者其他疾病。不管是哪一种原因,能导致眼睛出水量下降的,这样会导致青光眼。”

据了解,青光眼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激光和手术三种方式。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引进的“引流钉技术”治疗青光眼,取得了良好结果。黄维艺医师介绍说:“这个新的技术我们把它理解为安了一根下水管,我们说的叫引流钉,虽然是叫钉,它实际上是个管,它是空心的,放进去以后呢眼睛里的水可以通过这个通道往外流出来,这样状态下就可以达到增加出水量。把眼睛的进水量、出水量调到正好平衡的结果,治疗就达到了。”

眼科专家提醒,市民50岁后每年进行一次眼检查。特别是那些经常头痛、有眼胀等症状,或者有青光眼家族史、眼外伤史、高度近视及性情急躁的“高危人群”,更要定期进行全面检查,除了眼压之外,必要时还应该查眼底、房角和视野等。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