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科中心第7个世界青光眼周期间开展公益活动关爱广大患者

今年3月9日-3月15日是第7个世界青光眼周,主题是战胜隐形视力杀手青光眼(BIG)。青光眼是世界第二大致盲疾病,但它是个非常懂得“潜藏”的“视力杀手”,很多人即使到了中晚期也不知道自己得了病。在发达国家,至少有50%以上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病,而在发展中的国家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的人占80%以上。由于青光眼是不可逆致盲眼病,早期诊断和治疗显得尤为关键,为了提醒广大青光眼患者及青光眼易发人群关爱双眼,养成及时就医,定期眼检查的良好习惯,厦门眼科中心于3月9日至15日期间,凡挂号青光眼科的患者可获赠指定眼药水一瓶(送完即止),同时还安排了院内、外公益讲座义诊活动。

不同年龄层皆有患病可能

其实,青光眼具有多种类型,从婴幼儿到老年人,任何阶段的人群皆有可能患病。从发病起因来看,青光眼分为三大类:发育(先天)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继发性青光眼。原发性青光眼是常见的种类,它又分为闭角型、开角型。长期以来,我国原发性青光眼患者以闭角型为主,约占总数的70%,患病人群主要为中老年人;开角型人群则以40岁以下的中青年为主。然而,近些年后者的患病人数增势相当明显。青光眼急性诱发因素为长期不良精神刺激,如脾气暴躁、抑郁、忧虑、惊恐,或过度用眼、强光下阅读、暗室停留时间过长、不良的生活习惯、药物影响等。如今中青年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大,过度劳累也导致了中青年人群中青光眼发病率增多。

眼里装“钉”降眼压

是否得了青光眼就无法救治呢?对此,吴仁毅教授认为,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转的致盲性眼病,也就是说,青光眼的治疗,是以有效控制病情不再发展为治疗目的。如果患者初次就诊时,视功能已经受到明显损害,即使眼压得到良好控制,也不可能再恢复正常。但是,早期发现,及时进行合理的治疗,将眼压控制在理想范围,绝大多数病人都可以在有生之年保持良好的视功能。

对于“合理有效的治疗”,厦门眼科中心引进了“引流钉技术”治疗青光眼,简单地说,就是在眼睛里装一枚“钉子”,通过它引流房水,从而有效降低眼压。所谓房水,是人眼里的一种液体,正常情况下房水顺着一条“下水道”循环流动。如果这条管道阻力增大造成房水流不出去,眼压就会升高。手术治疗青光眼就是在眼睛里造一条“新下水道”让房水流出,达到控制眼压的目的。“引流钉”就是一种新的微型房水引流装置,全称是“Express引流器”,外形就像一只小钉子,但体积非常小,仅长2毫米,直径400微米,对眼部结膜组织影响小,手术并发症少,因而对视功能有很好的保护作用,眼压控制理想、长久,而且手术简单迅速,仅需20分钟左右。

----厦门眼科中心世界青光眼周公益活动

3月8日8:00,中山公园公益义诊活动,免费眼检并赠送小礼品,广大市民可自行前往。

3月10日20:00,厦视三套【名医大讲堂】播出青光眼周专题节目 “青光眼,离你有多远?”敬请收看!

3月15日15:00,厦门眼科中心17楼开展青光眼专题讲座,欢迎广大市民前来听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