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30岁女白领遭鱼鳍“袭”眼刺破角膜险失明 专家提醒:钓鱼好时节,垂钓需谨慎

夏末初秋是钓鱼的好季节,国庆最后一天,三明的刘小姐和同事们约好一起钓鱼,原本应该是满载而归的欢快旅程,没想到一个不小心刘小姐左眼遇袭,遭鱼鳍刺破角膜,差点成了“独眼龙”。

鱼儿上钩 乐极生悲

10月7日,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三十岁的刘小姐和同事们相约驱车去到漳州古雷镇进行海上垂钓。一个多小时后背后的同事们一阵欢呼,原来有一只长相颇为奇特的大鱼上钩了,刘小姐也跟着兴奋不已,凑近过去对着鱼儿仔细瞧。突然一声尖叫,刘小姐捂住左眼哀嚎不止,同事们拨开她的手一看,刘小姐的左眼被挣扎中的鱼用鱼鳍刺破了,流泪不止,大家都吓坏了,动也不敢动,鱼也顾不上收,赶紧带她上车赶往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迅速就医 保住视力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的伍端晓副主任医师接诊后,发现刘小姐的左眼情况比较复杂,除了角膜被鱼鳍刺破之外,当天爱美的她还带着美瞳也刺破了一个洞。因此,伍主任帮她现将附着在角膜上的隐形眼镜取了下来,冲洗之后再行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刘小姐当时的左眼视力仅剩0.05,角膜下方一个鱼翅刺破的穿通口,反应重,前房开始积脓,情况非常紧急。伍主任通过绿色通道为她进行了紧急手术,术中联合应用抗生素冲洗前房及角膜创口,经过治疗,刘小姐的眼内炎得以控制,病情稳定,术后视力也成功恢复至0.6。伍主任表示,因为就医及时,视力才能够保住,目前恢复的程度已经是不错的结果,希望刘小姐以后多注意,保护好自己的左眼,切勿再受创伤。另外他还提醒大家,有些鱼的鱼鳍带有细菌和毒素,若不幸被刺伤,一定要及时就医!

》》》》眼科中心专家:不要让眼外伤成为你一生之痛

生活中祸福相依,可能在一些不注意的情况下就造成了眼外伤。发生眼外伤,要学会现场自救。要保护好受伤的眼球,千万不要揉压眼球,哪怕是很小的压力都可导致眼内组织自伤口脱出于眼外,加重眼部的损害。其次,将伤者的健眼遮住,以判断伤眼能否看清物体,并迅速向有眼科的医院转送。当化学物品溅入眼内时,必须立即用清水冲洗15分钟以上,如现场没有清水水源,用坑水、井水、甚至沟水也可。千万别因寻找清洁水源而耽搁时间。另外,对那些频危外伤眼不要轻易放弃治疗。实践告诉我们,只要把握手术时机,很多过去认为损伤严重、没有保留价值的眼球,完全可能摆脱被摘除的厄运,有的甚至可以保留部分残余视力。

眼科医院为急诊眼外伤患者开辟绿色通道!无论白昼,只要是眼外伤重症患者来院,眼科中心都会开启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手术的绿色通道,以保住视力为目标,为患者双眼保驾护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