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治疗过敏新疗法 远离“眼痒”真轻松

  “痒啊,奇痒无比,痒得时候真想把眼珠子抠出来了使劲揉!”说着小吴使劲瞪着眼,两手曲成爪状在两眼上作势欲抠。 小吴一脸的痛苦和无奈:“我患这个眼病已经两三年了,漳州大大小小的医院几乎都去过了,吃的、滴的药不知道用了多少,但还是反复发病,严重影响我工作和生活的情绪,痒得厉害时想死的心都有了。“

  笔者为此特连线厦门大学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的吴护平主任,吴主任表示,小吴患了典型的过敏性结膜炎,痒感往往非常强烈,常伴有结膜充血、水肿,眼睑皮肤红肿,眼部粘液分泌物增多。这种病症易反复、治疗难,普通抗过敏的药物副作用大,患者很痛苦不说,长期炎症还将引发干眼、角膜炎甚至圆锥角膜等多种严重后果。近来,厦门眼科中心新引进过敏原检测设备及新型药物FK506,多采用个体化综合疗法治疗,不损伤角膜及眼内组织,不开刀,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从根本上治疗过敏性结膜炎。

  过敏眼病门诊,专家“无假日”坐诊

  过敏性结膜炎是结膜接触到抗原性物质(过敏原)而引起一系列的组织细胞免疫增强反应性疾病,是门诊的常见就诊病症。频繁眨眼或持续性眼痒是过敏性结膜炎重要的特征。

  由于过敏性结膜炎与部分眼病症状有所交集,常易误诊。为引导门诊患者有针对性的就医,优化过敏性结膜炎的诊治,厦门眼科中心特成立过敏眼病门诊,实行"无假日门诊",由眼表与角膜专科专家轮流坐诊,保证从周一到周日患者都能接受高质量专家服务,避免误诊漏诊,并提供网上及电话预约服务。

  过敏原检测,让“祸根”无所遁形

  治疗过敏性疾病的关键点在于过敏原的检测,过敏原检测的结果直接关系到过敏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结果。如果过敏原检测结果不准确,则无法为医生提供治疗的可靠依据,且耽误治疗。目前有效的治疗是病因治疗,即明确可能的过敏原并有效避免接触过敏原及热环境。然而,跟其他学科相比,我国的过敏反应学仍是一门很年轻的学科,在过敏原检测方面也没有统一标准,各种方法各行其道,给病人的就诊带来很大困扰。

  厦门眼科中心近期引进被誉为过敏原体外检测的“金标准”的瑞典法玛西亚公司UniCAP100全自动体外变应源及自身免疫疾病检测系统,可提供了国际认可的定量单位,方便建立统一的诊断标准及有针对性的治疗及预防。而UniCAP100因其优势,检出率高,而且检测结果准确,受到专家的一致认可,成为全球体外检测的参考系统。

  新药物、精治疗,减少患者烦恼

  治疗青少年患者过敏性结膜炎,常需要抗过敏药物联合激素治疗;如果激素脉冲式治疗太频繁易导致激素性青光眼及白内障,而过敏病情太严重、特殊类型过敏或患者对激素不反应,可以使用FK506(他克莫司)局部治疗。厦门眼科中心引进FK506滴眼液,该治疗法有疗效高、疗程短、治本不易复发的等显着特点,可有效治疗顽固性及特殊类型过敏性结膜炎,并能有效避免药物不良发应,结果良好,在国际上已被广泛使用。

  网络预约更方便,拇指动一动,解决就医难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开通网络预约服务,除登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官网可预约之外,还可新浪微博@厦门眼科中心医院,或私信我们进行预约。腾讯微信用户,在公众平台搜索“厦门眼科中心”也可以找到我们,加为好友,轻松完成预约!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