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谨防青光眼 定期眼体检

  据悉,全球目前共有近7000万青光眼患者,到2020年将达到近8000万,我国的青光眼患病率大约为0.21%-1.64%,随年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40岁以上为1%-2%,65岁之后可达4%-7%,据此估计,我国青光眼患病人群超过800万。

  近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患者骤增,冷空气频繁南下,诱发青光眼的几率很高。吴主任提醒,冬季广大市民应注意气温变化、合理用眼、稳定情绪、保证睡眠。有青光眼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高度近视等人群应定期到医院体检,查眼压、眼底,注意视野的变化。若发现视力下降、眼痛、眩晕、头疼等症状,应及时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导致失明。

  为了提高广大公众对青光眼疾病的认识,提升青光眼患者的健康意识,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俱乐部”将定期开展青光眼科普讲座和眼压测试,免费赠送眼药水,并适时提供预防治疗信息,大大方便了青光眼患者的交流和治疗,拨打厦门眼科中心电话2109885即可加入俱乐部。

  医生答疑:

  吴仁毅,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双博士,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为福建省惟一的全国青光眼学组委员。从事眼科学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十余年,教育部留学回国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熟练掌握各种常见眼病的诊治,专长于青光眼的诊断及各种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对青光眼流行病学、影像学诊断和手术治疗尤其是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有深入研究。

  受青光眼青睐有哪几类高危人群?

  1、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者。因为高度近视患者小梁网数目变少、小梁网孔径变小,使得房水流出阻力增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

  2、家庭有青光眼病史者。相关数据证明开角型青光眼病症容易有遗传因素存在。

  3、高血压人群。据调查,高血压不仅增加心脑血管病的风险,而且还直接危害视力。研究表明高血压人士患“正常眼压青光眼”的机会较其他人高1倍,专家认为高血压会令眼球的血液循环失调,加速视神经未老先衰。

  4、糖尿病人群。糖尿病性青光眼多属新生血管性青光眼,常发生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中晚期,视网膜的缺血改变导致虹膜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引发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5、50岁以上的人群。人在50岁以后身体机能的衰退越发明显,以眼睛为例,眼睛的晶体核会逐渐硬化、变大,眼睛的前房会变浅,这样增加了造成房水外引流通道阻塞的几率,一旦房水循环不顺畅,出现堵塞就可能导致眼压升高。

  青光眼如何治疗?

  青光眼具有不可逆性,只能控制病情发展。厦门眼科中心对青光眼的早期诊断及手术治疗并与国际水平接轨。开展了非穿透小梁切除手术、引流阀植入治疗疑难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的手术治疗及各类青光眼激光治疗。拥有视功能及检查设备,在疑难性青光眼、先天性青光眼等治疗手段上很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