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可爱女婴天生无眼 家人四处奔走为其寻找光明

  ------ 厦门眼科中心刘祖国院长时隔五年再次上阵 为十月女婴“开眼”

  11月23日上午8:40分,厦门眼科中心12楼的手术室内,刘祖国院长正在为只有10个月大的无眼女婴廖小珊(化名)做“开眼”手术,而手术室外,小珊的奶奶和妈妈依偎在一起,焦急地等待着。这个来自广西农村的贫困家庭,在这10个月以来的每一天,无不在为小珊寻找光明,尽管耗尽积蓄,他们依旧希望能有办法,让小珊“打开”眼睛,看看这个世界!

  贫困农家六年得女 短暂欢喜日日忧愁

  廖家来自广西省来宾市的一个偏远山区,世代务农为生,家境贫寒却其乐融融。前几年,家里的儿子们都相继娶上了媳妇儿,更是为这个家带来了不少欢笑,遗憾的是小儿媳进门六年却始终没有生育。焦急地婆婆带着她四处寻医,终于儿媳妇在去年成功怀上了宝宝。四处求医的过程中,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尽管如此,廖家还是把儿媳妇渐渐隆起的肚皮视作珍宝,一次产检都不敢落下,每次都要坐十几公里的车,到来宾市正规医院做检查。婆婆更是一点农活都不让儿媳妇插手,让她安心养胎,一家人就这么在忙碌中期待着孩子的降生。

  今年2月,孩子出生了,可一家人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小珊是个没有眼睛的孩子。小珊的奶奶告诉记者,孩子一出生,她得知孩子的情况,觉得天都塌了,因怕儿媳刚生产完身心承受不住打击,迟迟不敢告诉她。自己就这么抱着小珊,看着孩子本该嵌有明亮双眸的地方,像白纸一样平整一片,足足哭了三天三夜。纸包不住火,小珊的妈妈知道了以后,精神几乎崩溃,她不明白,自己辛苦怀胎10月,用了一天一夜才产下来的宝宝,为什么会遭遇这样的不幸? 到底是妇检时医院的失职,还是自己对孩子的保护不够?这时候的廖家人,也无力找谁去争论什么,只能终日沉浸在悲痛之中。

  不幸家庭屡败屡战 寻医脚步终落厦门

  村里的人知道廖家生了宝宝,都争相来探望,可是小珊的奶奶总是各种借口推辞,久而久之村里议论纷纷,甚至有流言蜚语说廖家媳妇生了个“怪胎”,小珊的奶奶愤怒又难过,闲言碎语让她决定不再以泪洗面,她知道哭不能解决问题,大人必须站起来,这个脆弱的宝宝需要他们,她想“睁开”眼睛,看看这个世界!

  可孩子到底得的是什么病?为什么天生没有眼睛?小珊的大伯母在网上查了一天的资料,总算收获皮毛。原来医学上管小珊这样的病人叫“隐眼”,全球迄今只见百来位,而通过手术恢复视力的患者,几乎为零。可廖家人不想放弃希望,他们砸锅卖铁,四处借钱,开始了奔走。来兵、南宁、柳州、上海、北京、福州…他们走了许多大城市,可国内大部分医生,都没见过这样的病人,见过的医生也表示自己没有进行“开眼”手术的能力。就在廖家人渐渐绝望的时候,南宁的一名留美医生告诉他们,厦门眼科中心的刘祖国院长,接诊过类似的病人,他也许能够帮助小珊。小珊的大伯母立刻上网搜索,发现厦门眼科中心在07年的确接诊过类似病人,而为患者手术的,正是刘祖国院长。还说什么呢?这也许是小珊的希望了,一家人带着小珊,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患者家属赋予信任 成与不成都要一试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专科的医生护士都对小珊有深刻的印象,他们都说,这皮肤白嫩,樱桃小嘴的宝宝,如果不是眼部的缺陷,长大一定是个漂亮姑娘。记得小珊头一次来眼科中心才刚满月,可那么小的孩子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手术,于是小珊的奶奶就这么流着眼泪又把孩子带回了家。时隔九个月,她们又带着孩子来了,但刘祖国院长依旧觉得孩子还小,建议等孩子满周岁再来手术会更好些。小珊的奶奶和妈妈一听,眼泪夺眶而出,她们的家庭已经承受不起这样的奔波,如果这次再回去,恐怕就再也凑不出给孩子治病的钱了。这个贫困家庭对孩子的责任和执着让刘院长红了眼眶,在家长的坚持下,他放下了顾虑,亲自到人满为患的病区为小珊协调出病床,并决定在11月23日上午,进行手术。

  刘院长在术前的一系列检查中发现,小珊虽说没有眼睛,但她有“光感”,在医生拿手电筒照射时,小脸会跟着光转动,并且在小珊右眼处皮下可以隐约看到眼球。基于这个情况,也为节省手术费,刘院长和家属商量之后决定,只做右眼,朝着“让孩子能看到东西”的方向去努力。23日上午8:45分,手术准时开始,刘院长在仪器的帮助下,确定了小珊右眼的位置,划开孩子的皮肤,通过这个缺口寻找孩子的眼部组织,因为小珊的眼部肌肉有缺陷,没有力量支撑上下眼睑,刘院长在找到小珊的右眼眼球之后,除了对上下眼睑分别做了缝合之外,还做了羊膜移植,以防止上下眼睑快速地再次粘合。“开眼”手术持续近90分钟, 过程非常顺利。

  可怕的病魔“隐眼” 全球几乎零治好

  术后,记者找刘院长了解到,“隐眼”是全球罕见的病,能够进行手术的医生不多。曾经,国外有一名“隐眼”病患找到刘院长,希望他为其手术,但由于病患自身没有光感,条件并不理想,所以他拒绝了病患的要求,他不希望病患盲目手术,这对他自身和家庭都是不小的创伤。而提到小珊,对于她术后的恢复以及第二次手术的时间,刘院长表示,这些都取决于小珊术后的视力变化。因为就世界上现有的病而言,“开眼”手术治好“隐眼”的几率较低,所以关于小珊第二次手术的时间问题,还要看她术后视功能的恢复情况,才能再做安排。毕竟,患者家里比较困难,没有结果的手术只会给这个家庭带来更大的负担和伤害。采取保守治疗,静观改变,也许是现在对小珊而言合适的方式。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