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新生儿多长两个小耳朵 耳鼻喉科医生让到眼科治

  今年年初,“龙宝宝”龙龙呱呱坠地,一家人沉浸在龙龙降生的喜悦中。龙龙是个特别健康活泼的宝宝,小手小脚没一会儿闲着,哭起来声音都其他宝宝大。奶奶抱着龙龙笑得合不拢嘴,一边的姑姑却突然问“龙龙怎么多长了两个耳朵”?大家一看,才发现原来龙龙的右耳上真的多长出了两个小耳朵。

  家人赶紧把龙龙带到耳鼻喉科,医生检查完却告诉他们要去眼科治疗。一家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明明是多长了两个小耳朵,怎么耳鼻喉科治不了,反而要到眼科治。不会是医院觉得孩子太小,治疗有风险,在推诿吧!“耳朵上的病,眼科能看好吗?”爷爷说。带着这样的疑虑,龙龙被送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副主任医师董诺博士经过详细诊断之后,确诊龙龙患了角膜皮样瘤。“角膜皮样瘤是儿童常见的眼表肿瘤,是一种先天异常,可合并副耳生长,因此家长往往先注意到耳朵的异常而忽略眼部的肿瘤。”董诺博士说,皮样瘤尽管是良性肿瘤,但肿瘤增大影响视力或影响外观者,需行肿瘤切除。由于肿瘤多侵及角膜深部,常须联合行板层角膜移植手术。

  经过细致的准备,董诺博士为小龙龙在全麻下实施了角膜皮样瘤切除联合板层角膜移植,手术台上同时摘掉了多余的两个“小耳朵”。现在龙龙已经出院,恢复良好,再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好起来。

  专家提示:角膜皮样瘤是先天性良性肿瘤,常合并副耳生长,部分小儿会合并心脏发育异常,药物治疗无效。如果肿瘤较小,不影响视功能和外貌,可暂时观察。如肿瘤增大,应手术切除。有的病人需行板层角膜移植,患儿经过治疗后,一方面改善容貌,更重要的是改善了肿物遮挡所引起的弱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