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熬夜看奥运 眼睛“中浆”暂时失明

  看完比赛  眼前飘黑雾

  欧洲杯刚刚落下帷幕,奥运会就在遥远的伦敦正式开幕。这对于热爱体育的朋友们来讲无疑是一次空前的大狂欢。但是由于时间差,很多比赛都是安排在半夜甚至是凌晨,体育迷们受不了奥运的巨大诱惑,不惜熬夜看比赛。王先生就是这样一位疯狂的体育爱好者,连续六天各种比赛每场不落,这下,眼睛可就遭了秧,开始罢工了。

  王先生是一家上市公司的白领,白天工作非常忙,没空看比赛,晚上下班回到家就一屁股坐在沙发里,要么看奥运现场直播,要么就看白天漏掉比赛的录播,达到了废寝忘食的状态。这样没日没夜看了几天后,本周六凌晨刚看完女子自由泳800米决赛,王先生突然眼前一片模糊,像飘着一团黑雾,而且看到的东西都是变形、缩小的。

  眼睛“中浆”  乃男性特权

  这是怎么回事呢?着急的王先生天一亮就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就诊。“以前熬夜过后,偶尔也出现过视觉模糊的情况,但休息一下都会好,所以我也没有太在意。今天2点多看完比赛,眼睛前就像飘了一团黑雾,休息了几个小时也没好转。”王先生说。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崔丽飞主任医师说,王先生得的这种眼病,医学上的名字叫“特发性中心性浆液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简称“中浆”。它是一种视网膜病变,主要发生在黄斑区。由于黄斑区主要与精细视觉及色觉等功能有关,所以患者通常会感觉看到的东西变形,有色差,偶有暂时性失明症状。

  “熬夜过度是此病的主要诱发因素。”崔主任说。熬夜的人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毛细血管随之发生痉挛,引起供氧不足。眼睛的黄斑区是全身耗氧量较高的地方,因此容易受到影响。这种病的患者80%以上是25岁~50岁的中青年男性,只有少部分是50岁以上的男性患者,女性得这个病的很少。

  复发率高 应注意劳逸结合

  “中浆”来袭前几乎毫无征兆,常规眼科检查很难找到危险信号,只能采用荧光血管造影检查才能查出。因此,出现视物变性、变小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崔丽飞主任告诉笔者,“中浆”的复发率非常高。据统计,约1/3到半数的病会复发,10%病多次复发。多次发作后,神经上皮功能衰退,造成视力损害,严重者视力降至接近盲人水平。不过,对于这种病,患者一般不需要特殊护理,正常饮食起居,适度休息,注意劳逸结合等就可以了。病情好转后为减少疾病复发,应避免过度劳累,避免应激状况发生,忌烟酒,尤其应避免摄入激素类药物。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