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春节期间,糖友需多关注眼健康

  
 
      ▲黎晓新总院长荣获中美眼科学会“金钥匙奖”(左二为黎晓新)
 
  春节不仅嘴巴忙活着吃,连眼睛也忙活。过年聚在一起,不是忙着看手机,就是忙着打牌、搓麻将。如此往复,节日期间生活和饮食不规律容易诱发一些全身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加重,此外,也容易导致眼部疾病的发生。对此,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中心黎晓新总院长提醒,春节是糖尿病眼病的易发期,因此,糖友们春节过年期间也要关注眼健康。
 
  何苦春节过后挤门诊看眼病?
 
  预防方法简单,控制血糖至关重要
 
  黎晓新总院长说,每年春节后,前来就诊的糖尿病眼病患者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节日期间应酬增多忘记用药,加上生活饮食无规律导致血糖不稳定,引起眼部突发病变者;还有一类是过度劳累使眼睛受损,主动到医院进行检查者。
 
  黎晓新总院长提醒,糖尿病人应该认识到糖尿病性眼病,在平时生活中就要积极防治。一,要控制好血糖,这是防治并发症的基本条件。有些患者在平时生活中,不注意控制血糖,在饮食、生活、运动与吃药等方面没有规律,也是导致病变的一个重要原因。黎晓新总院长强调,预防糖尿病引起眼底病的方法非常简单,控制血糖至关重要。坚持服用降糖药物,控制好饮食生活,保持适量的运动锻炼。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逆
 
  早发现早治疗,能减少致盲风险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呢?简单地说,就是由于糖尿病对微血管的破坏而导致的视网膜病变。黎晓新总院长介绍,在眼睛中,有像照相机底片一样的视网膜,视网膜上分布了很多血管,小血管遭到破坏后可出现视网膜的缺氧、缺血,进而造成视网膜微血管瘤形成、出血、渗出、玻璃体出血、新生血管形成及玻璃体视网膜增殖性改变等,统称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不可逆的。从自然病程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呈慢性发展,即从无到有、从轻到重的过程,患病特点常表现为:早期对视功能影响不明显,晚期却可突然致盲。
 
  黎晓新总院长提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治疗,一般建议患者进行血糖、血压和血脂的控制,以及必要的眼科干预治疗,这对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否发生和严重程度起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在进入危害视力程度以前,严格控制血糖可以有效保护视功能。一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展到危害视力的程度,即进入增生期或出现糖尿病性黄斑水肿,就需要眼科医生干预治疗。
 
  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有眼保健的意识,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及时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尽早进行干预治疗。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就能同正常人一样拥有享受光明的权利。
 
  名医介绍:黎晓新,主任医师、教授、博导,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她是我国视网膜玻璃体手术开拓者之一,推动玻璃体视网膜领域的新技术在国内的普及,并推动了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的筛查。多年来,黎晓新教授多次应邀出席世界眼科大会、美国眼科年会、欧洲眼科年会等重大的国际眼科学术会议,学术成就受到了世界眼科界的承认与尊重,获得了中美眼科学会“金钥匙奖”、“十大医学杰出贡献专家”。
 
  温馨提醒
 
  为方便市民朋友正常看眼病,春节期间厦门眼科中心坚持“无假日医院”的承诺,正常门诊(含医技检查、验光等),专家全天坐诊,急诊手术全天24小时开放,咨询0592-2112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