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暑期,抓紧时间带孩子治疗眼睛

  近期,由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主办、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承办的斜视与小儿眼科国际高峰论坛在厦门金雁酒店隆重召开。此次会议上与会专家们主要对青少年的斜弱视问题进行了探讨,除了技术新进展、治疗新方法外,提出了及早发现,及时治疗的观点。

  暑期,带孩子治疗眼睛的好时机

  近期,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的就诊大厅里挤满了全省各地慕名而来的家长和孩子。据悉,厦门眼科中心将迎来暑期小儿门诊就诊高峰期。

  小儿眼科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说,以前小孩近视往往是由于长时间伏案做作业引起的,但现在很多城市家庭的小孩,因为长时间、近距离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面的游戏,眼睛过度疲劳,导致过早戴上眼镜,如果是学龄前儿童,还会因为视觉发育不正常引发斜视、弱视等问题。

  专家表示,一旦孩子近视达到一定程度,已经不可逆了。因此家长不要轻信一些眼睛保健品的广告,带小孩到正规医疗机构做散瞳检查以后,通过佩戴眼镜来解决屈光不正的问题,而且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近视眼镜。需要注意的是,小孩的近视眼镜,无需看远看近时都佩戴,特别对于轻度近视不需要长时间佩戴。

  斜弱视,不可耽搁治疗时间

  斜视、弱视等问题也要引起家长的重视。中华眼科学会赵堪兴教授在此次论坛上就介绍,“弱视的发病率从应该在2-4%,是一个高发病常见病。它的特点是眼光戴镜后视力也不能恢复,所以要经过比较长时间的训练才能恢复,尤其是单眼的弱视更应该给予足够重视。比如孩子看东西眯眼或凑得很近,这就要警惕;定期检查视力也很重要。”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说,以往斜视手术多是在肉眼下手术,自2000年始,厦门眼科中心斜视手术就已经进入显微微创领域。在显微镜下实施斜视微创手术,手术切口小,操作准确、精细,可分离、保留睫状血管,组织损伤轻,术后伤口愈合快,并发症很少;手术中应用可吸收缝线,术后不用拆线等,与以往肉眼下斜视手术相比较,有诸多优越性。大大提高斜视手术的手术质量,不会使斜视患者因以往肉眼下术后反应重,愈合时间长和并发症,而造成对手术的紧张和恐惧感。一般对屈光状态无明显影响,患者术后基本保持术前的视力和屈光状态。同时,眼球的运动也不会因为手术而受到限制,术后能像正常眼球一样转动自如。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团队

  潘美华,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斜弱视、小儿眼科领域的临床及应用研究工作,对斜视的显微微创手术,各种复杂性及特殊类型斜视的手术治疗、低龄儿视功能发育性疾病的筛查及治疗,儿童、青少年的弱视治疗等有着深入的临床研究和丰富的经验积累。在省内开展了斜视显微手术,目前已完成斜视显微手术8000余例,近几年在国内外医学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2010年赴芝加哥参加了美国AAO眼科学术大会并进行了交流学习。

  叶梅,副主任医师,从事眼科临床专业30余年,美国SEE远征手术队成员,是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和斜弱视专科的创始人之一。在眼科常见病、多发病、疑难病的诊治方面尤其是儿童眼病和斜弱视的诊治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和较高的技术水平。

  陈文生,副主任医师,博士后,副教授,熟练掌握各种眼科常见病特别是小儿眼科及眼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技术。中华眼科学会、日本眼科学会会员。2008年十月起担任美国着名眼科杂志IOVS特约审稿专家。迄今已在在国际知名眼科杂志Exp Eye Res、Cornea、IOVS等发表具有原创意义的论文8篇。

  杨美琼,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中华医学会厦门市眼科分会委员,从事眼科临床30年,擅长斜、弱视,小儿眼科、屈光不正的诊断治疗及儿童眼保健。多次赴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及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等医院眼科进修学习,发表国家级、省级论文约30余篇。

  任小军,副主任医师,现为天津医科大学附属天津眼科医院小儿及斜视、弱视专业在职博士。一直从事临床工作,擅长各类小儿眼病及斜视和弱视的诊断和治疗,年门诊量万余人;迄今主刀各类斜视手术1000余台。

  吴彤,博士,副主任医师,擅长斜弱视、小儿眼病、青少年屈光不正的诊治。1992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曾于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进修,曾获第十二届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优秀论文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