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青少年近视防控

  眼视光名家褚仁远将于厦门眼科中心开讲

  2012-5-25

  根据厦门市中小学生眼健康及疾病调查,厦门市年龄在八九岁的孩子,每5人中就有1人近视在200度左右。青少年近视低龄化、高度数化的现象必须引起全社会的关注。而如何控制青少年学生近视度数加深已经成为家长们关心的问题之一。本周末,全国眼视光名家,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褚仁远教授将做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为家长朋友及眼科医生们解读青少年近视预防与控制的新技术以及心体会。

  1分预防胜过10分治疗

  自2010年3月,厦门眼科中心成立近视预防控制机构以来,建立学生视力档案,发现视力降低者,及时给予规范的检查和矫治。医院积极践行“预防胜于治疗,青少年视力问题从小抓起”的理念,每年派出专业医生到幼儿园、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图书馆等开展近视防控科普讲座,以期让更多人认识到青少年近视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此外,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每年与区妇幼保健院一起,对思明区、湖里区内所有幼儿园和部分小学开展儿童眼睛健康及疾病的普查工作,及时筛查和预防儿童眼疾,但近年来,普查的结果都令许多眼科医生头疼:小学生近视患病率增高,且趋于低龄化,5年前,还是高年级学生出现近视的较多,而现在,3年级就能发现不少近视的孩子,厦门小学生的近视初发年龄平均提前了2-3岁。

  “如今,学习任务重、电脑手机等产品的普及使青少年近距离用眼负荷大增是目前导致青少年近视高发快涨的主要原因。”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说,孩子用眼不可太疲劳。家长不应连续让孩子观看电视或玩电脑的时间不宜长,应多带孩子到视野好的户外去做一些休闲运动。做作业时也应该适当放松眼睛,做做眼保健操等。”

  小儿眼科团队享誉海西

  作为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小儿眼科学科主任,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眼病防治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眼科摇篮示范基地负责人,潘美华主任带领着叶梅副主任、陈文生副主任、陈美琼副主任、任小军副主任等小儿眼科团队为小儿眼疾防治做了大量工作,获得了高度的赞誉。

  成立于1997年的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2001年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在斜弱视及各种儿童眼病的防治方面具备有诊疗设备和专业技术力量。

  而由中华医师学会主办的,斜视与小儿眼科高峰论坛今年也选址厦门,而厦门眼科中心优质的医疗资源和强大的技术实力,才是承办此次会议的关键因素。据悉,该论坛由中华医学眼科分会主办、厦门眼科中心承办,将于6月7日~6月11日在厦门召开,届此国际、国内斜视与小儿眼科名家将齐聚一堂,交流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的新进展新成果。厦门眼科中心目前已做了大量筹备工作,迎接这次高水准、具国际影响力的眼科学术盛会。

  科学医学验光配镜    保证用眼需求

  “因屈光不正而需要配戴眼镜的孩子,应到正规医院进行医学验光,以确定是真性近视或假性近视,配上一副真正合适的眼镜。”潘美华主任说。“科学进行医学验光,是医生指导患儿进一步作出治疗的依据。假性近视的治疗是否缓解,是否进一步用药;配戴的眼镜度数是否需要调整换镜等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效的减缓和维持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据悉,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配镜中心在近视预防控制研发创新方面也做了一系列努力,除了积极进行视力筛查设备及验光设备外,还不断引进新技术开展弱视训练,以及引进含有技术含量的镜片等,中心也因此成为福建省眼镜种类齐全、服务完善、技术专业的验光配镜中心。

   可拨打眼科医院电话报名参加

  褚任远教授现于厦门眼科中心集团旗下的上海和平眼科医院定期出诊。现为卫生部近视眼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青少年近视预防教育公益活动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眼科临床质量控制中心主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