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男子眼球被劈成两截

  厦门晚报2012-5-30

  海峡导报2012-5-29

  点的面还没吃,饭馆里的煤气灶大爆炸让他从此失去了左眼。近日,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科的陈燕副主任医师从患者黄先生左眼中取出了一块长3.5厘米、宽2厘米的玻璃块。

  黄先生是一家汽车修理厂的送货司机,一个月前,黄先生开车前往龙岩。半路上在一家小饭馆点了一碗面,面还没上,黄先生就眯起眼睛小憩。突然,一声巨响把他惊醒,身体直接飞了出去,双眼也剧痛无比。他用手一摸,脸上全是鲜血。原来,这家饭馆用的煤气灶爆炸。

  黄先生随即被送到附近医院对眼睛进行了简单的清洗包扎,20多天后又被转送到厦门眼科中心。医生立即为他施行眶内异物取出术、左眼巩膜外探查术、玻璃体切割术联合眼内硅油填充术。

  由于眼睛表面并无太大异样,家人开始还以为没有什么异物入眼。可是,等手术结果出来后,黄先生的家人都愣了:医生竟然从其左眼取出了一块长3.5厘米、宽2厘米、厚0.5厘米,几乎就是一块威化饼干大小的玻璃,医生说,这是她从业以来见到过较大的眼内异物。

  更为可怕的是,这块玻璃竟然横隔在眼睛内部中央部位,黄先生眼球被劈成前后两个部分,前半部分的眼球内容物在爆炸中全流了出去,以致眼睛有萎缩迹象,后面部分则由于血管和神经受损时间过长,长期缺血、缺氧,已经坏死,无法修复。

  根据伤情,医生推测,这块玻璃像一把刀从眼眶横插进眼内,生生将眼睛切为两段,虽然其眼睛表面看起来并无太大异样,但内部伤害严重,复明基本无望,目前只能尽力保住眼球。

  上山打石头 铁片迸入眼

  晋江的黄先生以打石头为业,5月17日早上,他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山上开工。刚干了没一会儿,突然眼睛剧痛,随即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家人发现他泪流不止,同时还有鲜血流出,急忙将他送到了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发现黄先生的眼中溅入一块铁片,可能是从打石头的铁锤上迸出的。因为铁片从眼角迸入,将泪小管割断,导致黄先生泪流不止,眼球壁破裂,眼内积血。医生为其做了眼内异物取出术,从眼内进行玻璃体切割清除积血、激光封闭眼球内壁的网膜破孔,才有效控制病情恶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