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常莫名流泪要及早就医

  厦门晚报2012-3-30

  张小姐被朋友们戏称为“泪美人”。在岛内一家电子企业工作的她,3年前开始经常“哭”,而且老是止不住眼泪。刚开始,她并没有放在心上,直到1个多月前,她的眼睛开始红肿、疼痛不已,轻轻按压眼角,还会有脓性分泌物流出。

  张小姐到医院求诊,被医生确诊为慢性泪囊炎。由于鼻泪管阻塞造成眼泪无法流入泪道,而从眼睛中溢出,治疗需要通过手术将泪道打通。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主任周太平说,慢性泪囊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女性患病率高,每10个患者中大约有8个是女患者。

  周主任说,预防慢性泪囊炎要保持眼部的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或脏手帕揉擦眼睛。患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时,要积极治疗,不让细菌有机可乘。如果常莫名流泪,应尽早到医院做检查,找出病因及时治疗。

  眼球旁的“定时炸弹”女性发病率较高

  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每年接诊的泪道疾病患者,特别是慢性泪囊炎,在厦门地区的发病率相当高,每个月可接诊50余人。

  慢性泪囊炎患者中,女性发病率为男性的3-4倍。慢性泪囊炎基本原因是鼻泪管阻塞或狭窄,容易发生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农村和边远地区。由于女性的鼻部管道一般较男性的狭窄,所以女性较男性易患该病,其中又以中老年患者居多,30多岁的中年人患此病的也不少。

  很多患者以为,流泪是受了某些刺激引起的。而慢性泪囊炎除了流泪、流脓的症状外,患者皮肤既不红肿也不会痛,因此常被忽视而延误治疗。

  医生说,其实这是很危险的。由于黏液脓性分泌物长期返流结膜囊内,存有大量细菌,一旦角膜上皮有损伤,分泌物内的细菌即可引起感染,造成角膜溃疡。如发生眼球穿孔伤或做内眼手术时,也会引起眼球内感染。因此,眼科医生将慢性泪囊炎称为“眼球旁的定时炸弹”。

  鼻内窥镜治泪道疾病微创无疤痕

  传统的泪道手术需要在面部靠近眼睛的地方开口,创伤较大,会在脸部留下疤痕。一些病情不是特别严重的病人会选择放弃治疗,任由病情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数百名患者因为担心“毁容”而放弃传统治疗。

  日前,厦门眼科中心“内窥镜微创诊疗中心”挂牌成立。这是福建省 将鼻内窥镜技术运用于眼部疾病的治疗,是经由鼻内窥镜展示鼻腔内径来完成的泪道手术,在鼻内窥镜直视下解除泪道阻塞,面部不会留下任何疤痕。

  周太平主任说,鼻内窥镜技术运用于五官科,眼科运用内镜手术在都是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

  【医生名片】

  周太平

  主任医师,眼整形美容专业学科,毕业于同济医科大学,美国SEE国际远征队成员,中华医学会会员。早年进修于北京医科大学整形专业,从事眼整形美容工作22年,对眼部的整形修复和医疗美容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对眼眶病及泪道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曾获世界眼外科医师协会颁发手术成就奖及厦门市科技进步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