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公交车上吃烧烤 一刹车戳到邻座的眼

  海峡导报2012-3-27
        厦门日报2012-3-29
        厦门新闻广播2012-3-30

  小学生在公交车上吃烧烤,突然一个急刹车,学生没站稳,烤肉签子就戳到了邻座女子的眼睛。日前,女子在眼科中心接受了手术,角膜缝被缝了5针才修补好。

  11岁的玲玲(化名)上小学四年级,每天下午放学后,她会买两串烤肉来吃,通常情况下,她都是吃完了再上公交车。21日下午,玲玲才刚吃完一串肉,公交车就来了,她不想再等下一班车,就带着剩下的一串肉上车了。

  突然,司机一个急刹车,玲玲手上的烤肉签子不偏不倚地戳到了坐在旁边的一名40多岁女子的右眼。

  这名女子很快被送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对她的伤口进行了应急处理,通过手术,医生将女子角膜上方的一个不规则的三角形穿通口进行了缝合,总共缝了5针才将受伤的角膜修补好。

  公交车上,咱不吃东西行不

  小学生在公交车上吃烧烤,突然一个急刹车,学生没站稳,烤肉签子就戳到了邻座女子的眼睛。日前,女子在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手术,角膜缝被缝了5针才修补好。(3月27日《海峡导报》)

  真是“一串烧烤引发的血案”!但事已酿成,后悔也已来不及了,只好从中多吸取教训。这个教训,除了这个小学生之外,对其他的人也都很重要,否则下次惹事的就可能是我们中的某一人。

  公交车上该不该吃东西,一度引起了很大的争议,禁止和允许都似乎各有各的道理。反对者认为,公交车是公共场所,吃东西应当顾及别人的感受。在这狭小的空间里,食物的气味很可能形成一种污染,而让别人感到不爽。再加上公交车一直在运行,急停急转急启动时,可能会出现各种意外。比如急刹时,正在公交车上吃早点的乘客把豆浆洒了他人一身,就会导致不愉快,甚至引发矛盾和冲突。

  只是将食品洒了别人一身,这还不算严重,赔个礼道个歉也就罢了,要是像这样伤及到了人家的眼睛,那就关系到问题了。所以,在公交车上不吃东西,不仅是文明要求,更关系到公共安危。正是因为如此,去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交通部门起草的《郑州市城市公交车辆乘坐规则》(讨论稿),拟推出公交车上不宜进食等新规。

  虽然厦门没有禁食要求,但作为乘客却很有必要自觉要求自己,尽量不要将东西带到车上去吃。因为公交车属于公共场所,我们不能仅仅考虑自己方便,而不顾及别人的感受。更重要的是,车辆的运行增加各种不测因素。所以,为了大家都有一个好的环境,为了不再发生“烧烤事故”,在公交车上,咱还是不吃东西的好。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