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误用紫外线灯 9人眼睛被灼伤

海峡导报2012-7-13
厦门日报2012-7-13
  近日,厦门某幼儿园9名老师因误开紫外线灯而灼伤眼睛。

  上周六下午,刘老师等9名老师冒着高温到市内一家幼儿园进行教师招聘工作。筛查简历时,由于教室中光线太暗,其中一名老师就打开室内所有的照明灯开光。直到四五个小时工作结束后,他们才突然发现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红红的,不敢睁开,一见光线眼睛就流泪,感觉眼球像要爆出来一样,像是有千万粒沙子在扎眼,还有几个人的手臂也出现红肿脱皮现象。

  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董诺副主任医师检查发现,由于紫外线照射时间太长,9名老师的眼角膜受到不同程度的灼伤,结膜出现充血水肿,患上了电光性眼炎。

  刘老师回忆,当时他们所在教室的紫外线灯开关与日光灯开光紧挨着,开灯时直接将所有的开关都摁亮了。后来感觉到眼睛不舒服,也以为是用眼时间太长,随手揉揉就过去了。直到工作结束与幼儿园的老师交接时,才发现他们误把用于消毒的紫外线灯打开了。

  董诺解释,这几名老师的受伤情况还算比较轻的,他曾经碰到过眼角膜上皮被烧至脱落的病人。治疗主要是以预防感染和减轻疼痛为主,通过抗生素滴眼液和眼膏治疗,24小时后角膜上皮部分能自动修复,症状就会减轻,两三天后就能痊愈。

  董诺提醒市民,如果房间内安装紫外线灯,应将紫外线灯开关与日光灯开关区别开,并做特殊标志,以免有人意外开灯受伤。另外,如果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也要注意防晒,若发现眼睛不舒服可用冷毛巾敷,症状无法缓解者请及时就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