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关注青光眼 谨防“视力窃贼”

  海峡导报2012-3-14

  专家名片:吴仁毅教授从事眼科学临床、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十余年,专长于青光眼的诊断及各种药物、激光和手术治疗。

  青光眼发病率很高且具有隐匿性,在发达国家也有超过90%的青光眼患者对自己的疾病一无所知,甚至从未听说过青光眼,也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今年3月11日-17日被定为世界青光眼周,昨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博士生导师吴仁毅来导报接听热线,解答读者咨询。

  热线记录

  张阿姨:我确诊为青光眼,这几天右眼发作,请问是用药治疗还是手术治疗?

  专家:并不是只有手术可以解决青光眼,可以先通过激光治疗改变眼压,如果再加上药物的辅助治疗,结果会不错;当然要确诊是什么类型的青光眼,再对症治疗。

  李小姐:我家人有青光眼,我还没有检查出来,该怎么办?

  专家:有青光眼家族史、高度近视、远视眼、糖尿病患者、有过眼外伤等都是青光眼的高发群体,有青光眼家族史的,应每年都做相应检查,以免延误治疗。临床上已有病人显示,早期发现、规范治疗的青光眼病人,可在有生之年一直拥有光明。

  同时,晚上不开灯看电视,在黑暗的环境中,瞳孔会扩大使眼压升高;不要一次性喝太多水,若一口气喝两百毫升以上的水,就会给眼压带来很重的负担;还有,衣领过紧会影响头部的血液循环,同样会使眼压受到影响。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