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厦门眼科中心荣膺全国改革创新医院

  厦门日报2011-12-23

  12月18日,由卫生部等部门共同主办的“2011改革创新医院”颁奖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厦门眼科中心获此殊荣。据了解,厦门眼科中心荣登榜单。医改创新、保障为民。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厦门特区建设30周年,作为三甲专科医院的厦门眼科中心获得“2011改革创新医院”荣誉称号,为特区建设30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这一荣誉凝聚着所有眼科中心人多年的努力,同时也见证了厦门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高效发展  在海西医疗改革

  乘着海西建设的东风,厦门正在向“建设海西重要医疗卫生中心”的目标大步迈进。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正享受着社会保障体系和闽西南的医疗卫生服务,他们愈发深刻地感受到“和谐厦门”的魅力所在、温馨所在。而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以较好的医术、贴心的服务、优雅的环境、合理的收费、科学的管理制度赢得市民的称赞。

  创新模式  着力打造海西眼科

  2004年,厦门眼科中心被评为三甲眼科医院。2006年,正式成为厦门大学附属医院。如今,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已成为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防盲为一体的三甲眼科医院、新加坡全国眼科中心的姐妹中心、中国眼科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非营利性医院……

  “医术”是厦门眼科中心的立院之本。中心坚持以医疗工作为中心,力求硬件设施与国际接轨,先后从美国、德国、瑞士、日本等国家引进现代化眼科医疗设备。软件方面,中心在福建省内开展了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双手微切口白内障冷超乳手术等高难度手术。

  辉煌征程   见证厦门医疗卫生

  厦门眼科中心在改制后,短短几年时间,创造出了多项福建省医疗界的记录:在医院设立客户服务中心,将院内服务延伸至院外;向社会承诺做“专家医院”、“平价医院”、“无假日医院”;三甲眼科医院,结束了厦门市没有三甲医院的历史;全国重点大学附属医院的民营医院;周末开展手术方便病人的医院等。

  中心近三年成功举办了3次国际性会议、6次全国性、15次全省性的眼科研讨会,还组织临床专家赴美国、德国、新加坡等国的着名大学及眼科医疗机构进行长期研修,使临床和科研开展的部分项目达到了国内水平。

  另外,中心在科研方面也是硕果累累,成为中国眼科学研究的先行者。近年来发表医学论文150余篇,其中SCI14篇;每年坚持举办国际眼科新技术研讨会,2007年至今连续3年获得福建省科技进步奖,同时成功申报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市级科研课题和外国专家引智项目等近30项,并获立项和经费资助。2010年,获准设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厚德至善   投身公益事业回馈社会

  在发展的同时,医院更不忘回馈社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公益医疗服务。每年都会投入数百万用于普及眼科知识教育、眼病筛查与贫困眼疾患者的救助。迄今为止,厦门眼科中心已完成义诊超40万人次,每年免费金额高达数百万元,义诊队员的足迹远抵达宁夏。2008年5月,中心斥资200万元成立了“光明基金”,为贫困患者提供帮助,数万人受惠,并多次派专家赴宁夏泾源县开展扶贫复明工作……仅2009年一年,就捐赠了209万用于公益事业。中心更于2009年启动“百万工程送光明”大型公益活动,每年投入近300万用于慈善事业,为社会各界尤其是偏远地区的贫困人口和特定的弱势群体提供医疗服务。2011年,厦门眼科中心更出资100万元,成立“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厦门眼科中心基金”,推出“百万基金,爱心助学”的活动,针对厦门市中小学生助优助贫。

  医改新政,任重而道远!今天,厦门眼科中心荣膺“2011改革创新医院”,是所有厦门眼科中心人齐心协力辛勤耕耘结出的硕果,接下来,所有眼科中心人将再接再厉为民服务,争做百姓满意、贴心的医院。

  【链接】

  厦门眼科中心医改创新亮点

  1、公益医疗下乡,三甲服务送到家门口

  2010年6月,厦门眼科中心投入百万资金,组成公益医疗服务队,深入厦门偏远地区送医送药,让交通不便的患者,足不出户即可享受三甲医院的上门服务。同时,对于需要手术但经济困难的患者,实行费用减免或资金补助。中心还将科普知识带到社区,消除城乡居民的认识误区,普及基本的眼科预防知识。同时,中心秉持“重在预防”的理念,几年来坚持不懈深入厦门市幼儿园、小学、中学开展卫生普查工作,并不定期举办科普讲座,争取对于常见眼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2004年以来,每年普查6万余人次,六年约惠及40万人。近几年来,厦门地区的弱视发病率有了大幅下降,很大一部分与该院开展的普查工作有关。

  2、优化叫号系统,并联式缩短看病流程

  不少人在医院看病时难免遇到“排队苦”的难题,一个小病可能耽误大半天时间。如果在大医院,可能需要将近一周的检查周期。对于这一难题,厦门眼科中心花费数百万元,引进了并联式排队叫号系统。通过科学方法,经过对历史数据的掌握,综合分析每个流程(包括每台设备)每天的病人数,从而优化就诊流程,采用并联式排队叫号系统,大大缩短了就医流程,这在国内都属于创新之举。

  3、360度客服,将医疗服务延伸至院外

  “医疗服务是无限延展的,离开医院并不代表医疗服务的终结”。中心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于2004年成立了客户服务部,实行24小时客服服务及定期回访制度,将医疗服务由院内延伸至院外。患者一入院,中心客服人员开始一对一的客户服务,患者可以随时向客服人员反映病情、生活方面的问题。重要的是,厦门眼科中心通过客服部门,切实贯彻机制约束,保证了医生不收红包。

  4、全年无假日,提升医院信誉度

  “节假日市民休息我们不休,全年‘无假日’为前来就诊的患者服务,这样一来,既缓解了医生工作日的接诊压力,也方便了市民。”厦门眼科中心不仅在双休日正常开诊,和平时相比,还设立了加强班。针对周末很多医院无法开展常规手术的“手术难”问题,厦门眼科推出“天天手术”,简化周末看病流程,安排专家出诊、手术。

  5、致力学术科研,提升学术地位

  2006年,中心创建了眼科实验室,开展了一系列基础医学和临床应用研究。2010年获批成立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近几年中心着力加大高层次人才储备,近两年引进包括腾岩博士生导师、吴仁毅教授等博士、博士后及副高级以上职称人员十余人。接下来几年,中心还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大科研力度,目前已与美国、瑞士等国眼科同行、医疗机构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定期派医生外出进修学习,提升技术水平和诊疗水平。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