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喜讯 | 我院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赵堪兴教授获“人民名医 · 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8月16日,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健康时报主办的第五届人民名医盛典于线上举行,会上发布了备受业内关注的人民名医系列榜单。其中,厦门眼科中心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赵堪兴教授获“人民名医——卓越建树”荣誉称号。
 


人民名医盛典是我国备受瞩目的年度医生学术活动之一。活动以“权威、客观、公正”为原则,以“推举医者榜样,引领尊医舆论,促进人民健康”为主题,旨在通过活动载体形成促进我国名医成长的政策、机制、舆论、学术、社会环境,激发医生做名医的内生动力与职业尊崇感,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而且本届榜单涉及学科范围较往届更加广泛,由来自全国117个学科(含亚学科或重大广谱疾病组)的186名学科带头人组成学术委员会,依照参评标准,推举各自所在学科的候选人。学术委员会成员均是来自国 家级临床专业协会、学会的主委、前任主委、候任主委、副主委等组成,保证了榜单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经材料审核、社会公示、候选人所在机构函询、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团传阅评议,最终报学术委员会联合主席审定,授权大会发布。


带领学科发展 成果迭出成就卓然

 


厦门眼科中心赵堪兴教授作为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的领军人物和开拓者之一,创新了多种难治性斜视矫正术,50多年来一直活跃在眼科临床、教学、科研、防盲工作一线,亲自和团队施行各种斜视手术5万余例,为国内完成复杂性斜视手术 最 多的单位和培养专业人才 最 多 的单位。

在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有深刻造诣,特别是在复杂斜视、眼球震颤、垂直斜视诊治和儿童弱视预防与规范化诊疗、学龄前儿童正常视力研究及近视防控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为推动我国眼科学、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的发展和视光学高等教育,赵堪兴教授做了大量工作,并为促进中美两国视光学教育、斜视与小儿眼科专科医师培训的合作与交流、推动我国眼科学和视光学高等教育改革做了大量基础性、前瞻性工作,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多年来,献身儿童眼健康事业,从业52年无一起医疗纠纷。发表论文476篇,含SCI收录62篇,多次获省部级奖项。

 

 

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一线  守卫光明步履不停
 


 

从医多年来,赵堪兴教授坚信“传递的力量”,在繁忙的门诊、科研工作之余,仍坚持将自身的经验传递给更多“新人”,心系小儿眼科医师的培养,不管是厦门眼科中心的“小儿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还是以赵堪兴教授为首的导师团队培养计划,都坚持为行业输送更多新兴人才。赵堪兴教授认为,小儿眼科医师除了掌握系统的普通眼科学知识和技能外,还须具备“一专多能” 、“注重学科交叉”的能力,并不断提高使命感、求知欲和学习能力来塑造自己的职业素养。

心系孩童发展 真挚情怀不负重托
 


在赵堪兴教授眼里,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斜弱视与小儿眼科领域更是肩负着沉甸甸的责任,助力健康中国就一定要把“祖国未来”放在重要位置。他说“小儿眼科医生是一个需要奉献的职业,要富于爱心、甘于奉献、自信自爱、团结向上,善于与儿童沟通。” 这也是赵堪兴教授自身的工作准则,工作中他总是能从细微处瞄准小患者们眼神反应,从童言童语中进行病情研判。他说自己的目标始终只有一个—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


专家简介

赵堪兴教授

国际眼科学科学院(AOI)院士
亚太地区斜视与小儿眼科学会副主席

亚太眼科学会(APAO)理事会常务理事
国际眼科联盟(ICO)前理事会理事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主任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名誉会长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任斜视小儿眼科学组组长
中华眼科杂志前任主编

 

50多年来,赵堪兴教授一直活跃在眼科临床、教学、科研、防盲工作一线。在斜视与小儿眼科领域有深刻造诣,特别是在复杂斜视、眼球震颤、垂直斜视诊治和儿童弱视预防与规范化诊疗、学龄前儿童正常视力研究及近视防控等方面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做出了重要贡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国家人事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政府授衔专家。被美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学会誉为:“国际斜视与小儿眼科界的思想领袖”。曾主持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课题,教育部、卫生部、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际合作大型课题多项。共发表476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收录62余篇,卫生部规范化教材《眼科学》(第七版、第八版)主编,《斜视弱视学》(第一版、第二版)主编。培养博士生、硕士生108人,为全国培养学科带头人及学术骨干1000余人。曾荣获亚太眼科学会(APAO)杰出服务贡献奖,亚太眼科学会(APAO)防盲杰出贡献奖,中华眼科学会杰出成就奖,中美眼科学会金钥匙奖,中美眼科学会金苹果奖,世界眼科联盟(ICO)与亚太地区眼科学会(APAO)颁发的教育成就金苹果奖,2016年获首批中华眼科学会终身成就奖。2018年获中华斜视与小儿眼科终身成就奖。2019年在ARVO会上获OCAVER颁发的眼科学“杰出领袖奖”。

 

据悉,这也是继2019年我院总院长黎晓新教授获第三届“国之名医·卓越建树”奖、2020年第四届我院青光眼科双主任葛坚教授、业务副院长刘旭阳教授分别荣获“国之名医—特别致敬、优秀风范”荣誉称号之后,蝉联的第三届奖项,充分展现了厦门眼科中心在行业内的硬实力与核心优势。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