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做生意赔钱 怪右眼惹祸

厦门商报2011-11-24
海峡导报2011-11-24
其实只是眼睑痉挛,调养几天即可
         前两天,一位嘟嘟嚷嚷的中年男子走进厦门眼科中心,要求眼科医生马上为他的右眼进行手术,他还说:“都是这右眼惹的祸,害我近来生意赔钱多……”经接诊的医生初步诊断,这位李先生患的只是眼睑痉挛,经过数天调养即可康复。

  李先生来自闽清,今年35岁,是做水产批发生意的,最近右眼皮一直跳。这段时间,他的生意很不顺,经常赔钱,有一次和朋友聊天时,他的右眼还是一直跳,朋友就劝他:“民间有句俗话’左跳财,右跳灾‘,你最近生意这么不顺,是不是与此有关呢?”朋友的话让李先生半信半疑,再加上妻子的劝说,他决定到医院进行检查。

  医生为李先生仔细做了各种眼部检查,发现他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眼疾,只是压力太大精神过于紧张,睡眠不足导致右眼皮跳,不需要进行手术,通过心理调节和调养数日即可康复。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胡继发副主任医师说,“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种说法没有科学依据,其实多因精神紧张、休息睡眠不足导致眼肌疲劳或是贫血、烟酒过度所致,但也不排除屈光不正或是面部神经出了问题。

  眼皮跳在医学上称为眼睑痉挛,是由于支配眼睑运动的眼轮匝肌不规则收缩或面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只要放松心情,注意休息就可以恢复,不需要用药。

  胡主任说,每个人都有可能出现眼睑痉挛,大部分人会在短期内自行恢复。当眼皮跳得厉害时,要注意休息,放松精神,可以闭上眼睛休息一下,或者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另外做眼保健操也可以缓解。如果眼皮长期跳个不停,就要看医生。因为,屈光不正、慢性结膜炎、眼内异物等也可能导致眼皮跳个不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