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不见风也流泪 男儿40年泪汪汪

厦门晚报2011-11-22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是来自江苏的李先生40年来每天都是泪汪汪的,这毛病让他在人前始终抬不起头。

        李先生小时候就有见风流泪的毛病,现在更加严重,甚至没有风也流泪,眼睛红肿、疼痛、视力下降,严重影响了工作生活。近日,不堪其扰的李先生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接受治疗。

        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学科周太平主任介绍:“李先生来院就诊时,病情很严重,经过会诊,诊断为‘鼻泪管阻塞并慢性泪囊炎’,他42岁了,病程较长,且鼻泪管阻塞严重,只能采用‘泪囊鼻腔吻合术’重新建立泪流引流通道,代替已闭塞的鼻泪管,这样,他就不再流泪了。”

   迎风流泪不都是沙眼

       很多患有沙眼的人都知道,只要一吹风,就会出现流泪的症状。不过,迎风流泪不一定都是沙眼,也有可能是患了泪道疾病。

        上周,冷空气侵袭厦门,嗖嗖的冷风吹来,温度骤降至15℃左右,一时间,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专科门诊增加了很多病人。

        周太平主任介绍,冷空气来临,比较敏感的人群容易出现“迎风流泪”的症状。根据科室统计,前来就诊的患者有五分之二都是泪流不止,并伴有眼睛红肿、视力下降等症状。

       在治疗室,记者见到了头部缠着绷带的市民吴先生。吴先生说:“我骑电动车出门,眼睛一直流泪,视线模糊,一不小心就骑上了路边的绿化带。”吴先生今年58岁,近来他的眼睛总是迎风流泪,起初也没当回事,只是买了眼药水来滴,没想到,这两天越来越严重,即使没风也会流泪。

       周太平说,眼睛迎风流泪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老年人是由于皮肤老化、肌肉松弛,泪腺和泪道的功能有所退化,出现迎风流泪的现象。更多人是因为患有沙眼、慢性结膜炎、慢性泪囊炎等,导致泪道狭窄或阻塞,使泪液的排出出现障碍,遇到寒风便泪流不止。

       周太平提醒,每个人的发病原因不同,患者不能简单地去药店随便买一些眼药水使用,而应该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院检查,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眼部感染,甚至会引发角膜炎、白内障等眼部疾病。

   泪道疾病严重者可能致盲

       泪道是眼泪从眼睛表面流向鼻腔的一个生理通道,按照泪水流过的顺序,泪道包括泪点、泪小管、泪总管、泪囊和鼻泪管4部分。不论泪道的哪个部分出现问题,都会出现眼泪外溢,泪流不止的症状,严重的还会眼角溢脓,造成眼内感染,甚至失明。根据发病部位的不同,可将泪道疾病分为泪囊炎、泪道阻塞、泪小点和泪小管病。
 
       很多人由于对医学知之甚少,不知道眼睛流泪也是一种病,往往会听之任之,以至于拖延治疗造成严重后果。

        周太平提醒,长期流泪并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时治疗,目前医院开展的泪囊鼻腔吻合术对于治疗泪囊炎具有良好的疗效。另外,泪囊炎作为常见的一种泪道疾病,日常生活中也要时刻加以注意:1.保持眼部清洁卫生,不用脏手揉眼或脏手帕擦眼睛;2.及时治疗沙眼、睑缘炎等外眼部炎症,不给细菌可乘之机;3.有迎风流泪的病人,尽早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尽快治疗;4.有鼻中隔偏曲、下鼻甲骨肥大或慢性鼻炎者,应尽早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