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太爱孙儿,自己眼睛顾不上,医生一声叹息这样说……

李阿婆万万没想到,自己对孙子的爱却害了自己,甚至差点双目失明!
 
太爱孙儿,自己眼睛顾不上
李阿婆家住漳州,盼了多年总算升级当奶奶,简直高兴坏了。恨不得天天抱着大胖孙子在村里闲逛。
 
有段时间,阿婆感觉自己眼睛有点看不清楚,去医院检查说是白内障,需要手术。阿婆一听非常担心:小孙子还那么小,儿子儿媳工作又忙,自己如果做手术,谁来带孩子啊!
 
出于对孙儿的疼爱,阿婆强忍着眼睛的不舒服,瞒着家里所有人,坚持照顾小孙子。一日三餐更是顿顿不少,餐餐丰盛。
 
一拖再拖,白内障竟成青光眼
如此的辛勤付出却并没有感动上天。有一天阿婆忽然发现忍了这么久,左眼中间也有块儿挥之不去的黑影,右眼更是什么都看不见了!这把阿婆吓坏了,不敢再隐瞒,跟家人一起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科室毛祖红主任为阿婆做了详细的检查,毛主任发现,阿婆的情况不容乐观,右眼眼压30.8mmHg,左眼眼压也有23.3mmHg,比正常人的眼压(10~21)mmHg高出很多,已经从白内障发展到了青光眼!
 
要知道,普通的白内障治疗起来并不是难题,只需10分钟的时间,就像给相机换个镜头一样,给眼睛换上新的人工晶体,就能恢复视力。但如果白内障一拖再拖,变成了青光眼,就非常棘手了,甚至可能导致永久性失明!
 
现在,阿婆右眼的青光眼已十分严重,出现了不可逆的视野缺损。并且青光眼导致阿婆双眼眼压高、前方浅,手术操作空间小,手术难度就更大了。
 
眼科名医出手,挽救视力喜上眉梢
好在,阿婆遇到了精益求精的毛祖红主任,毛主任从医二十多年,曾受邀远赴斯里兰卡为外国友人治疗白内障等眼疾,白内障联合青光眼的情况他处理过非常多。毛主任曾在采访中坦言:“白内障医师的使命是‘诊断更精确,手术效果更好’。对于我们来说,1% 的诊断的失误就意味着光明的逝去,所以我要求自己100% 不出错。”
▲毛祖红主任为外国友人进行白内障检查
 
毛主任为阿婆进行了白内障手术,术后左眼视力得到了明显提升。但由于右眼青光眼十分严重,已极大损伤了视神经,右眼视力已经难以挽救。可阿婆仍开心的说,还好另一只眼睛看得很清楚,未来还能接送小孙子上幼儿园。但毛主任却并不满意,感慨到:“阿婆,你早几个月来多好,两只眼睛我都让你看得清!”
 
毛祖红主任提醒:
患了白内障不要怕,更不要拖
因为白内障一旦进入膨胀期,由于晶状体膨胀作用,前房变浅,房水外流受阻,会导致青光眼。有的还会导致葡萄膜炎、眼睑肿胀,角膜水肿,瞳孔与晶状体广泛粘连等临床表现,不仅增加治疗难度,影响术后效果,严重的还会造成失明。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才是对家人的关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