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睫毛上长虱子 都是阴虱惹的祸

厦门晚报2011-11-15

        阴虱被视为性病的一种,通常出没在人体会阴部位置,但厦门眼科中心却发现一宗罕见个案,有人的眼睫毛上竟然长了阴虱。

        近半个月,年逾50岁的刘女士眼睛常常感到奇痒无比,晚上更甚,用手抓的次数太多以至于整个眼睛都红肿起来。刘女士一直以为是眼睛太干涩了,就从药店买了一些眼药水缓解症状,可是滴眼药水不但没有结果,瘙痒症状反而越来越严重。直到上周二,正在家中带小孩的刘女士实在痒得忍受不了,才在女儿的陪伴下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在眼表与角膜病专科诊室里,刘昭升副主任医师为刘女士做了详细的眼部检查。在裂隙灯显微镜下,刘医生意外发现,刘女士的眼睫毛根部竟然挂着几十粒黑色未孵化的虫卵及白色孵化后的卵壳,仔细观察之下,还有十几只白色长脚的虫子在蠕动。原来刘女士的眼睛感染了“阴虱症”,必须将睫毛剪掉清理虱子并涂以药膏来阻止阴虱的生长传染。护士将刘女士睫毛上的虫及虫卵清理后发现,大大小小居然有30多只虫子。

        据刘女士讲,今年六七月份时,她不幸感染了尿道炎,阴部还经常感到瘙痒,因此她就经常用手挠阴部,直到半个月前,眼睛也开始感到奇痒难耐。据此,刘医生怀疑睫毛上的虱子来源于阴部,他建议刘女士到皮肤科对阴虱症进一步治疗。

便后别直接用手揉眼睛

        刘昭升副主任医师介绍,阴虱常贴伏于皮肤表面或附于阴毛根部毛囊内,大多生长在阴部,寄生在眼睛睫毛上的阴虱还是头一次见到,可能是由于刘女士用手碰过阴部之后没有洗手直接揉眼睛,而将虱子带到了睫毛上。阴虱有6条爪子,两条前爪非常大,看起来像螃蟹的两个大钳子,所以阴虱又称为蟹爪虱。常在夜间活动,并以吸血维持生命,其叮咬及毒汁、排泄物可导致皮肤发痒、脱屑,因此患上阴虱症的人晚上的痒感更明显。

        刘医生说,阴虱症是一种性传播疾病,避免感染阴虱症的关键是要做到远离传染源,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患有阴虱症者注意抓挠阴部后不要直接用手揉眼睛,以免感染。如果出现眼睛奇痒合并阴部瘙痒的情况,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