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眼中长“翅”竟是恶性肿瘤

厦门日报2011-11-1 
         来自漳州的林阿婆今年已77岁高龄,眼不花耳不聋,平时身体不错,就是左眼内侧莫名其妙长出了一个像昆虫翅膀样的肿物。这个肿物没有影响视力,不痛不痒的,阿婆以为是常见的翼状胬肉,就没有放在心上。直到今年夏天,在阿婆左眼“生根发芽”的肿物渐渐变成了粉红色肉块,覆盖了眼球的三分之一,阿婆的眼睛逐渐有了压迫感。后来到医院一查,一直被阿婆当成是胬肉的肉块竟然是肿瘤。

      五年前,阿婆左眼内侧慢慢长出了一个肿物,乍一看有点像昆虫的翅膀。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肿物逐渐长大突出,并且日益向眼中扩展,颜色粉嫩粉嫩的,就像一小块肉翅膀覆盖在眼睛上。阿婆到当地的县级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常见的翼状胬肉,没有太大关系,家人也就放心不少,准备等胬肉长得更大些再做翼状胬肉手术。

      到了今年,林阿婆眼中的肿块明显呈现粉红色,个头也越来越大,不久就覆盖了眼球的三分之一,并延伸到黑色瞳孔边缘。阿婆转动眼珠时,肿块也会滚动。这时候,阿婆的视力仍然很好,看东西也很清楚。几个月前,阿婆左眼开始感到稍微有些压迫感,最近,这种压迫感越来越严重。在儿子的再三劝说下,一生节俭的阿婆才勉强同意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准备做胬肉手术。

      可是,检查结果出来,阿婆和家人都吓了一跳——原来,阿婆眼中长的粉红色肉块并不是胬肉,而是可怕的恶性肿瘤。值得庆幸的是,该肿瘤还没有向身体其他部位扩散,医生说,只要做了肿瘤切除术就基本无大碍了。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董诺医生说,眼中长异物并不一定都是翼状胬肉,也有可能是肿瘤。翼状胬肉是一种结膜变性疾病,形状像昆虫的翅膀,常会导致视力下降;而长在眼睛里的肿瘤外观与胬肉非常相似,都是鱼肉样肿块,人们凭肉眼判断很难区分。他建议市民如果发现眼睛有异物生长应尽早到医院检查,以排除肿瘤的可能性。

   【相关新闻】

   眼中长“痣”原是黑色素瘤

       还记得《非诚勿扰2》中男主角李香山脚板上的黑色素瘤吗?其实,黑色素瘤不仅会长在脚上,还会长在眼睛中。王女士就是这样一位眼部黑色素瘤患者。

       王女士是一名妇产科助产士,三年前发现右眼的黑眼珠上方有一颗小痣,而且越长越大。由于工作太忙,她一直没有时间做详细检查。前段时间,王女士眼中的黑痣长大成胶胨状物体,突起至眼珠外部,就像个肉疙瘩,遮住了大半个眼珠,她连眼睛都闭不上了,严重影响外观和视力。无奈之下,王女士来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发现眼中的痣竟然是人人闻之色变的恶性黑色素瘤。

       王女士的肿瘤尚未向全身扩散。随后,医生已为她切除了眼中的肿瘤。目前,王女士已转住肿瘤专科接受进一步的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