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视力“返老还童” 或患上白内障

厦门商报2011-10-14

         65岁的金阿伯老花眼有七八个年头,近几年逐步加深。可是前一阵子他惊讶地发现看报纸不用戴老花镜也能看清楚了,心里一阵窃喜。但是半年后,眼前又变模糊了,戴老花镜也没用了。

  金阿伯给儿子讲述情况后,儿子赶紧带他到医院就诊。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医师的检查发现,金阿伯已患上白内障。 陈伟主任说,老年人若出现这样的“返老还童”,需提高警惕,因为这可能是患上白内障的信号。

  金阿伯说,退休后,他惟一的乐趣就是读报纸,可以消磨一整天的时间。可是由于患了老花眼记性又不好,经常找老花镜都要找老半天。老花度数也从原来的100度加深到250度,有时候甚至要拿着放大镜才看得清楚。但没想到,后来竟然不用戴老花镜了。

  对于此,陈伟主任说,这是因为白内障在初期和膨胀期时,晶状体膨胀变凸使中央部分的屈光力增加,视近物反而清晰。其实,这只不过是白内障发展导致近视力改善的假象,一段时间后,病人视力又明显减退。  另外,一些血糖较高的人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陈伟建议,老年人若出现这些情况,应到医院查清视力变化的原因,以便及时治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