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老花突“转好”患上白内障

海峡导报2011-10-5
厦门日报2011-9-30
 
       65岁的金阿伯老花有七八个年头了,近几年也在逐步加深。可是今年春天开始,他惊讶地发现:看报纸不用再戴老花镜,也能看清楚了,这让他满心欢喜。

        但是半年后,金阿伯眼前又变模糊了,戴老花镜也没用了。儿子带他就诊,经过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科陈伟主任医师的检查,金阿伯已患上了白内障。陈主任说,老年人视力若出现这样的显著变化,需提高警惕,因为这可能是患上白内障的信号。

        为何会出现这种视力突然“转好”的现象呢?医生解释说,白内障在初期和膨胀期时,晶状体膨胀变凸使中央部分的屈光力增加,视近物反而清晰,这时多年的老花镜要么可以“下岗”了,要么可以换一个度数低一些的老花镜代替。这只不过是白内障发展导致的近视力改善的假象。

        一些血糖较高的人也可出现这种 “假近视”现象。当血糖升高时,血液中无机盐含量下降,房水渗入晶状体使之变凸,出现近视;血糖降低时,晶状体内水分渗出,晶状体扁平而出现远视现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