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儿童散光,亟需引起重视

湄洲日报2011-9-27

        国庆假期即将来到,孩子们将迎来开学后的一次暂时休憩。而这个调整阶段,不妨带孩子做个眼部检查,看看孩子的视力是否满足现阶段的学习所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小儿与斜弱视专科潘美华主任介绍,在门诊的患者中,90%的孩子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眼疾,包括:近视、弱视、斜视、散光,而散光的患病率占了其中的85%。为此,潘美华主任呼吁:全方面关注孩子眼部疾病,散光同样不可轻视!

散光不同于近视,亟需引起重视

        散光的表现与近视一样,也是视物模糊,属于屈光不正的一种。“许多孩子虽然没有近视,却患上了轻度散光。”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及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说,“许多家长认为只有近视才会造成视力下降,这是错误的。”

      尽管轻度散光对视力损害表现不明显,但如果忽略或者不进行早期干预,后果很严重,可能出现更大程度的视力损害,有可能形成弱视。潘主任提醒:“都说视力和智力是平行的,视力低下将会造成孩子认知能力低下,从而影响智力发育。只有及早进行干预,才能挽救孩子的眼睛健康。”

      造成轻度散光的原因是什么呢?潘美华认为可能有以下4个:一是生活空间狭小,室内采光不好,或缺少户外活动;二是接触多媒体时间过长,近距离观看;三是5岁以前孩子的眼睛尚未发育完全,有些家长过早让孩子识字。四是家族遗传。而刚才提到的小祎就是接触视频的时间过长,加上房间采光不足引起的。

防斜弱视:定期接受眼部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斜弱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说,斜视和弱视是儿童常见病,患者在12岁以下,90%能治好,而一旦超过这个年龄就较难治好了。孩子从出生后就应该定期接受眼睛检查,6岁以前是眼病的多发期。2-3岁要进行视力眼球的全方位检查,5-6岁进行眼科检查,中小学生应每隔3个月进行一次验光检查。 

       此外,弱视治疗与年龄密切相关,年龄越小,越好。相关研究表明:0-7岁为治疗期,80%-90%都可治好,7-10岁尚可治疗,10-12岁不易治疗,12岁以后治好的可能微乎其微,成人以后治疗已经无效。

海西眼科  专业决定美誉

        厦门眼科中心小儿眼科成立于1997年,2001年成为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在各种儿童眼病,特别是疑难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专科主任潘美华,从事眼科工作多年。每次门诊,潘主任就是个亲切的阿姨,她总是嘱咐每一个细节,耐心、仔细回答患者的每一个问题,深得许多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厦门眼科中心具备一整套完善的适于低龄儿童的筛查仪器,对于0-3岁的幼儿来说,接受全面的眼部检查并非难事,简捷、准确。

        更多眼病治疗常识请登陆厦门眼科中心网站:www.xiameneye.org.cn或者拨打24小时爱眼热线:0592-2112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