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蜘蛛人 ”男孩眼晶体脱位

海峡导报2011-9-19

        小飞(化名)家在同安,只有11岁,长得高高瘦瘦。他的身高有1米65,手长脚长头也长,脸却窄得异于常人,看起来有点像“蜘蛛人”,原来他是一名“马凡氏综合征”患者。

        在2岁那年,小飞的父母相继因病去世,现在他与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是村上的低保户。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奶奶发现小飞把课本拿到眼皮底下看,说这样才能看清楚。后来亲人们筹钱带小飞去检查,发现他眼睛晶体脱位、散光、斜视,需要手术。

        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小飞的特殊外貌特征和眼部病情,都显示他是一个典型的“马凡氏综合征”患者。据奶奶说,小飞的妈妈也是手脚很长,像蜘蛛趾一样。白内障专科张广斌主任介绍,马凡氏综合征患者的眼部特征是临床诊断的重要标准。

        在先天性晶体脱位的例子中,由“马凡氏综合征”引起的占的比例很高。目前,在医生的帮助下,小飞双眼中脱位的晶体已经被摘除,手术后,视力已从0.08提高到0.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