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新闻 媒体报道

做完手术就去搓麻她的眼睛严重出血

厦门商报2011-9-7
糖尿病患者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

        一般人手术后住院就安心养病,可一名做完眼科手术不到3小时的病人,竟偷跑回家打麻将,结果酿成严重后果。

  王婷今年45岁,两年前出现双眼视物不清的症状,被诊断为“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医生建议她进行激光治疗,但她嫌麻烦,最终放弃治疗。一周前,她的右眼突然看不清东西,情急之下到厦门眼科中心诊查。

  9月2日,医生给她做了玻璃体切除手术。做完手术不到3小时,她趁着护士不注意和老公买饭的时机,偷偷开车溜走了。原来,她接到姐妹们打来的电话,称打麻将三缺一,问她要不要回来“搓一搓”。

  王婷平时就是麻将迷,为了做手术已经3天没有搓麻将了,姐妹们的一通电话弄得她的心很痒,于是欣然赴约。

  护士发现王婷不见后,用医院座机给她打了几通电话,但她都没有接。后来,护士用手机打电话给王婷,她接了,含糊地答应尽快回来,可是一直没有回到医院。

  王婷一连打了12个小时麻将,玩到半夜3点多,便在姐妹家住下了。谁知刚躺下不到1小时,她就感觉眼睛疼痛难忍,姐妹们不得不将她再次送回眼科中心。

  医生说,王婷的眼睛玻璃体严重出血,需要紧急处理。这是因为她术后没有好好休息,用眼过度导致眼压过高。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专科副主任医师何建忠说,在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者达50%以上,失明率是正常人的25倍。年龄愈大,病程愈长,发病率愈高。因此,他建议,病人应该配合治疗,才能更快更好地痊愈。此外,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到医院检查眼睛。

相关推荐